“丽水援疆铁军”:天山脚下见担当

种植区内番茄、黄瓜、小白杏等果蔬长势喜人,养殖区里牛、羊、鸡等畜禽健康生长,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宽敞明亮……在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拉克村村民买买提·阿乌里的富民安居房内,一家人惬意地在葡萄架下享受着晚餐,呈现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今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在阿克苏地区7县2市中,率先完成富民安居房建设任务,像买买提·阿乌里一家一样住进富民安居房的还有1833户居民。在指挥部精心管理和全力支持下,西域古城建设项目提前完成工程建设,新和县塔什艾日克卫生院、人才发展服务及双语培训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见证着援疆项目出精品、合作交流见深度的庄重承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打乱今年丽水援疆指挥部原定的工作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丽水援疆铁军们不等待、不观望,争分夺秒、主动出击,根据“两为主、两兼顾”援疆工作新要求,把“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铮铮誓言深深地印刻在天山脚下、塔河两岸的南疆大地上,为打造援疆标杆省份交上一份精彩的“丽水答卷”。

项目工作是援疆工作的主职主业。今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突出顶层设计,积极与新和县各部门就项目管理职责深入对接,牵头制定《丽水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援疆系统内迅速召开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健全台账,确保项目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一手抓“防疫防控战”,一手抓援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目前,今年第一批安排援疆项目18个已全面动工,援疆资金8337万元已全部到疆,拨付项目资金4179.54万元,其中扶贫项目资金拨付2040.5万元,拨付率60.2%,带动新和当地投资4.59亿元。

7月22日,丽水市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馆开馆,新和县、兵团一师十三团的优质农产品在丽水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成功入驻,并引入新和县区域公共品牌“都护臻品”以及兵团一师农产品品牌“塔里木河”,打通了新疆特色农产品内地营销的新渠道。

丽水援疆指挥部还通过牵线搭桥促成新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浙江多家超市、“十城百店”门店达成销售100吨水果的合作意向,帮助解决疫情期间水果销售难问题。此外,还发挥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全力开展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

今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新和县“文化立县,大力发展文旅融合”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三学三比三服务’活动、践力‘强基开拓年’”活动,深入调研、广泛走访,当好新和县文旅发展“参谋员”,助推新和县全域旅游发展,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丽水援疆指挥部抢抓机遇,以数字赋能助推新和文旅产业发展。借助丽水智慧旅游方面的成功经验,引入浙江深海文旅公司为新和县旅游产业打造“一机游·新和”线上平台项目,实现丽水、新和两地文旅资源互联共享,有力推动新和旅游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加速推进新和传统观光游向体验游、组团游、自助游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体局、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组成的丽水文旅专家团到新和县、一师十三团,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进行调研考察,分别举办了“智汇十三团——文化与旅游发展” “智汇新和——文化与旅游发展”两场论坛,积极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发生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机制优势,举行丽水援疆教师“云课堂”教学活动,利用丽水9县(市、区)特色文化进行课程设计,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新和丽水小学的孩子们进一步感受丽水的风土人情。

丽水援疆指挥部还通过前期“云对接”、实地调研考察,协同丽水、新和教育部门,创新开展“同步课堂”,分别选择了丽水市、新和县三所中小学开展“同步课堂”教育教学研究结对帮扶活动,让新和县的孩子们能和丽水市区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新和县培养一支业务能力精湛、综合素质强的学科教师队伍。

今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传承发展“新和风·丽水情”文化润疆品牌,为新和县发展持续增加内生动力。一方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到新和县各乡镇一线,与民族同志深入交流,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同时,开展“传统节日同探究,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主题课程,交流探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章来源:丽水日报 钟根清 庄啸

青任编辑:孙蓓蓓 编辑:施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