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朗县金东乡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本网林芝讯(记者德吉央宗)8月20日上午,“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林芝组一行来到西藏朗县金东乡秀村和东雄村。

秀村村委会主任其帕:诚实守信 带头致富

朗县金东乡秀村,平均海拔3200米,依靠畜牧养殖、农业种植、庭院种植、虫草采集、运输、外出务工等,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秀村村委会主任其帕始终坚持以诚取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辛勤劳动,带头致富,是大家公认的诚实守信模范。

图为秀村村委会主任、致富带头人其帕

读书不多的其帕,从1996年开始自己买车搞起了运输,刚开始他运输木材和物资,后面党的政策变得越来越好,其帕通过自己的努力,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他在2012年创办了砂石厂,起初是他和另外一名村民一起合办,后因收益不好,只剩其帕一人,但是他继续坚持,终于在2016年开始砂石厂的收益多了起来。2014年他又创办了孜金多建筑公司,其帕在承建吞仓组重建项目中,因吞仓组路途远,项目前期投入大,加上施工难度大,明知项目要亏本,但他却没有找甲方谈变更条件,还坚持按照合同履行条约,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按照合同工期顺利交付甲方使用,得到甲方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如今,越来越多的项目指定要其帕承建。其帕还主动帮助待业青年在本公司参加工作,现孜金多建筑有限公司已经招收3名大学生。正是因为其帕这种“守合同、重信用”的行为准则,使他的业务越做越大、路越走越宽、社会声誉越来越好。

图为秀村村委会主任其帕在开挖掘机

其帕一直在为村里出谋划策办实事,2017年他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自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其帕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将本村项目尽可能由他承包,所得项目利润全部归入村集体经济。其帕还希望能找到一条可以带着家乡父老一起发展致富的道路,当他看到219国道建设过程中的商机,主动组织“村两委”商量讨论增加村集体经济事宜。最终其帕自掏30余万元为村集体购置装载机、洒水车、货车。截止目前洒水车、装载机、货车已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其帕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东雄村其律“化茧成蝶”奔小康

图为金东乡东雄村致富带头人其律

金东乡东雄村的其律是个1988年生的小伙子,在3年前,其律还是东雄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家中6口人,住着破旧的房屋,上有体弱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女儿等待抚养,加上妻子和妹妹无谋生技能,家中的生活开支全部落在了其律身上。眼看着一家人不景气的生活,给原本就收入单一的其律带来了巨大压力,生活愈加艰难而窘迫。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其律从来都不安于现状。2016年以来,随着金东乡边境小康村、219国道等大型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其律想的越来越多了,脑子顿时也活跃了起来。面对如此好的机遇,其律立即找到本村扎西罗布、桑珠等人商量筹措资金,最终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合伙购买一辆挖掘机,租赁给219国道项目部。这一年,他们收入达17万余元。

随着项目建设中货运车辆需求增大,2017年底,其律通过银行贷款、亲朋借款方式筹资43万元,再次购买了一辆大型运输车,在219国道项目建设中负责运输沙石土方等工程材料,不到三年的时间,累计收入50余万元。货运闲暇之余,其律还干起了虫草买卖和保险业务,进一步拓宽了收入渠道。手中有了钱,家庭生活水平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破旧的老房子早已拆除新建成了182平米的新房,还买了一辆越野车,2017年底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由于上过高中、熟悉藏汉“双语”,在219国道项目建设期间,其律主动担任起了东雄村与相关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员和翻译员,帮助本村群众调节矛盾纠纷、寻求劳务输出平台和转移就业岗位,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带动其他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也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没有党的好政策,说不定还要奋斗到哪天?无论自己的日子过得多好,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展望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其律说出了心里话。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德吉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