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戳破“防疫神话”?彰化万人血清检测报告被喊停

台大公共卫生学院与彰化县卫生局合作“新冠病毒万人血清抗体调查计划”,原定25日上午公布期中报告,不料台大公卫学院23日晚间突然宣布取消发表会,延后公布报告,外界推测有政治因素介入。

目前台湾对于入境者没有全面检测,仅采取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再加上近来频频传出有旅客出境台湾后被确诊的案例,引发公众对台湾存在社区感染的疑虑。各界寄望彰化县政府与台大公卫学院从6月11日起合作进行的“彰化万人血清检测”结果,做为台湾是否有社区感染的指标。

台大公卫学院此前透露,血清检测已显示部分受检者“曾感染新冠肺炎”,且其中有人已产生“中和抗体”,但具体结果要等到8月25日公布“期中报告”。

然而就在期中报告即将公布前夕,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突然发难,指彰化县卫生局“擅自”在居家隔离人员中筛检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违反“不采检无症状者”的防疫规定,并下令要求政风单位介入调查。而台大公卫学院与彰化县政府合作的万人血清抗体检验,也连带遭受非议。

外界质疑,民进党当局大动作打压彰化县,是因防疫神話被戳破而恼羞成怒,更试图将彰化县采检居家隔离人员与万人血清抗体检测混为一谈,通过指摘彰化县对居家隔离者的检测违反程序,让彰化县政府预定发表的万人血清抗体筛检期中报告结果失去正当性。

虽然台大公卫学院和彰化县卫生局都澄清,病毒筛检和血清抗体检测完全是不同的两个计划,前者是找病人,后者是调查健康的人有没有抗体的学术研究。不过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委员李秉颖提醒,还是得注意“伪阳性”问题,可能会造成民众恐慌。蔡英文的前任副手陈建仁也在脸书发文,质疑万人血清调查是“失真的调查”。

台大公卫学院宣布取消期中报告发表会后,公卫学院教授詹长权受访表示,万人血清抗体检测计划需要经过专业审查,受行政作业影响,因此取消说明会,细节他不便多说。詹的语焉不详,多名学者的不接电话,更让外界雾里看花。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卫学者表示,取消发表会应与学者本身政治立场有关,此研究主要负责的学者均属深绿,不想与民进党当局硬碰硬。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目前的氛围就是民进党的统治权威不容质疑,即使是单纯的学术研究也没有说话余地,谁都不想成为蔡英文口中的“内部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