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外卖都不得使用塑料袋,广东餐饮和零售业做好准备了吗?

到今年年底,广州深圳的商超、药店、书店以及餐饮打包、外卖,都不得再使用塑料袋了!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有关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的文件,对“限塑”有了更具体的要求,同时还列出不可降解塑料餐具的退出时间表。

其中包括:到今年年底,广东全省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广东全省邮政快递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

8月24日,记者走访广东部分大型连锁商超、餐饮店和部分机构、单位饭堂发现,多家零售商家已经在积极推动“减塑”使用,部分餐饮企业正在寻找可替代品,有部分洋快餐则先行一步,全部启动可降解吸管和打包袋。

不过,鉴于当前国内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包装产品的价格尚高,相关包装产品的使用性能不强,部分商家还在寻找、探索更多解决方案。

多家中式餐饮积极寻找环保餐具 洋餐饮“减塑”初见成效

8月24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餐饮、超市,发现部分超市和餐饮店的打包外卖,仍在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和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率也较高。

中午,在广州天河区一家餐饮店门口,记者看到不少外卖小哥们手里拿的餐盒,也是一次性塑料饭盒。

“我们正在测试多种可降解的吸管,有纸质的,也有秸杆的,饭盒则使用锡纸的。”旗下拥有探鱼、撒椒等品牌的深圳甘棠明善餐饮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下个月,上述环保品就会替换门店所使用的、不可降解的塑料餐具。

广州大同酒家目前也正在寻找合用的可替代餐具餐盒,包括纸浆饭盒、牛皮纸饭盒,等等。

“下一步我们或采用环保型购物袋、保温袋,使用能够循环利用的物料。”广州酒家集团有关人士称,该公司自“限塑令”颁布后,基本不使用吸管等产品,并推出纸质包装纸袋,以减少塑料产品使用。

相比中式餐饮,星巴克、麦当劳等洋餐企们在“限塑”方面,走得较前。在广州一家星巴克店,记者发现店内提供的吸管、杯子、杯子的隔热垫,均为纸制品,可直饮杯盖则为可回收材料。

洋餐饮使用纸袋替换塑料袋

“公司总部早宣布,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使用塑料吸管。”星巴克中国有关人士称,去年4月起,中国星巴克已率先在部分城市的门店试点不提供塑料吸管,而用直饮杯盖和纸吸管来替代,“到去年年底,全国门店已经100%完成塑料吸管的全面替换。”

今年6月底,麦当劳中国也曾宣布,将在食品包装上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麦当劳餐厅的堂食和外带已停用塑料吸管,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

据麦当劳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届时,预计每年约减少400吨塑料用量。”

在另一家洋快餐肯德基门店,记者看到该餐饮店内使用可循环餐篮,堂食也不再主动提供吸管和一次性塑料杯盖。

“目前国内近400家肯德基餐厅均已实行,堂食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杯盖和吸管的减塑运营措施测试。”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中国公司向记者表示,在物流环节,该公司也避免使用大量的包装材料,比如,在货物尺寸规格适用的场景下,引入可循环捆绑带,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缠绕膜的使用和塑料废弃物的产生。

广州部分商超加大“限塑”宣传 倡导自带购物袋

广东多家连锁超市正在积极“减塑、限塑”。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部分商超已在店内醒目地方向大众宣传“限塑”,倡导消费者自带购物车、购物篮,循环使用购物袋。

在广州一家百佳永辉超市,记者看到卖场内的自助称重台、收银台等处,均张贴有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标语和海报。

“我有带环保袋,但像五花肉、黄花鱼这类生鲜食品,不单独用塑料袋装很脏的。”在该超市采购食品的市民杨姨说,“若超市能提供可降解的袋子,我们肯定支持。”

商超正在进行减塑、限塑宣传推广

广州家乐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超市向市民“有偿”提供可降解塑料袋,并提供环保购物袋,供顾客选择。“我们正在物色包装耗材、加工材料、门店销售的一次性餐具用具方面的、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供应商。”

“我们将遵照有关部门要求,依法推进政策落实。”百佳永辉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逐步减少供应免费塑料袋,“需要时间过渡。”

广州部分卖场鼓励人们使用环保袋

近日,记者在云南大理等地的沃尔玛店和农贸市场走访时,发现这些场所已改用环保的无纺布袋。

“目前全国所有山姆会员商店,以及吉林、云南、江苏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已经全部使用100%生物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沃尔玛中国公司向记者表示,在广东的门店现时尚未完全使用可降解的袋子。但“关注到广东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后,我们正积极寻求优质的可降解产品,加快推进门店的减塑行动。”

有企业担心:可降解餐具成本高性能差

专家建议:餐企与包装生产企业联合研发

据了解,“限塑令”在国内提出并倡导至今已有十多年,然而,在农贸市场、超市和外卖市场,一次性塑料制品仍使用普遍。

记者从广东零售、餐饮行业获悉,近年来他们也持续推进“限塑”行动,但收效确实不太理想,主要原因:一是国内替代品难找,即便找到也不太适用;二是可降解餐具、包装袋等用品的成本过高。

“可降解餐具的价格,比不可降解餐具价格贵至少1/3。”广州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陈明(化名)向记者算了一笔帐:根据日常外卖量估算,该酒家每月消耗的一次性餐具需要1.5万-2万套,若改用可降解餐具,每月外卖包装成本就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

“从目前测试情况来看,可降解纸质饭盒密封性不太好,容易发生洒漏。”陈明还指出,现时不少可降解餐具的质量、安全让人担心,“之前用塑料饭盒,盖子封密性较强。”

记者获悉,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为配合“限塑”实施,正在着手制定相关指引,拟为餐饮企业们筛选和推荐一批生产质量、性价比高的食品包装生产企业;同时,该协会还拟以联合采购模式,为企业们改用环保包装“减负”。

“我们最近与包装行业协会接触,计划共同制定餐饮相关标准,其中会涉及可降解餐具餐盒的内容。”程钢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与生产企业一起联合研发、生产适用的环保汤盒、饭盒。

事实上,部分外资餐饮企业早早为“限塑令”寻找到解决方案。

记者从百胜中国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旗下肯德基店里使用的可循环餐篮,是该公司经数年研究,自主研发的。现该用品在部分门店试点,之后将在全国6,000多家门店推广使用。

“这个项目既保证消费者的用餐体验,也有效减少一次性包装使用,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据百胜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通过可循环餐篮节约用纸超过2,000吨,餐厅垃圾总量平均下降约20%。

星巴克研发团队也于多年前开始研发塑料吸管的替代方案, 2019年4月推出可直接饮用的冷饮杯盖,该盖使用可回收材质制成。

“我们对不含奶油的冰饮,为消费者提供直饮杯盖。”星巴克有关人士说,对于其他需要使用吸管的饮料,则提供纸质吸管。

近年来,国内外卖市场发展迅速,外卖包装盒使用量大增,该领域也成为“限塑”的重点监管区。记者从两大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获悉,为“减塑”,他们近年来不断探索有效的最优方案。

“我们追踪分析外卖垃圾的全生命周期,从源头减量到回收再生探索科学闭环,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上游的源头减量、包装升级以及下游的回收分类与循环利用。”据美团平台介绍,他们在外卖app上线了“无需餐具选项”,引导用户下单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如用户选择“无需餐具”,则可获得公益能量激励;为提升商家执行率,该平台实施了《无需餐具商户规则》,让消费者与平台一起监督“无需餐具”环保订单的商家执行情况。

环保的纸吸管

在外卖服务市场设立环保专区,该平台还持续引入包装袋、餐盒、餐具等多品类供应商,解决商户环保选购需求。

“我们至今在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免费投放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超过1500万个,投放便携环保筷套装近万双。”据美团外卖平台称,该平台还与政府、社区、高校、NGO、餐饮商家及回收企业等主体合作,探索塑料餐盒分类回收模式。在循环利用环节,对回收的塑料餐盒进行碎粒再造,实现外卖垃圾的“重塑新生”。

据悉,此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已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王娟

【策划】谢庆裕 伍青

【作者】 欧志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