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龙潭社区的“造梦”车间带来真正的脱贫致富

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中,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多措并举引进企业入驻扶贫车间,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在位于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的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里,一群搬迁群众正在熟练地做着手工活,加工易拉罐盒盖。来自久长街道永杨村的盛德敏已在这里做工一年多,孩子上学方便,医院也近,住在楼上,工作在楼下,每个月手工活就得1000多元,加上做保洁得1200元,月收入接近3000元,和曾经“靠老公一个人四处打零工,有一天没一天”相比,她家现在已成功脱贫。
图片
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居民 盛德敏:只要勤奋,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由于生存环境差、保护生态等各方面因素,从大山搬进城的修文县群众有387户1450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09人。绝大部分搬迁群众世居农村,对于城里生活感到既新鲜又陌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对搬迁的喜悦之情逐渐淡化,开始担忧长远发展问题。
图片
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保障搬迁群众利益的必由之路。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开仙得知大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难的情况后,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图片
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开仙:以前第一期老百姓搬来的时候,没有事做就天天在平价超市门口打扑克、聊天。
图片
2019年初,刘开仙得知邻近的白云区沙文镇有一家企业需要代工大量的八宝粥易拉罐盒盖,于是她立即联系该公司,提出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的想法。一听说扶贫车间是帮助搬迁群众就业的,该公司很爽快地答应了。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首个扶贫车间就此诞生,给群众带来50个就业岗位,很多搬迁群众特别是大龄妇女都能在这里工作。
图片
龙潭社区在帮助搬迁群众就业上的不懈努力,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引来更多援助力量。修文县委宣传部、修文县市场监管局各推荐引入一个服装加工车间,修文县商务局推荐引入茅台酒纸袋加工车间,龙潭社区推荐引入床单加工车间……一年多时间,安置点的扶贫车间从1个增长到5个,就业岗位从50个增加到300个,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真正做到“搬迁一户、就业一户、脱贫一户”。
图片
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开仙:引进5个扶贫车间主要是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现在已经解决了97%的就业问题。
图片
如今,扶贫车间成为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造梦”车间,安置点也真正变成了宜居家园,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记者/李宇
编辑/王萍 宋尚敏(见习)编审/陈丽娟 金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