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 持续推动厦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新闻页-台海网]

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暨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晚会节目《渡台曲》片段《渡台情缘》。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人民网报道 8月21日,厦门市举行了庆祝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活动,以座谈会和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的形式回顾了厦门市文联的七十载流金岁月,展望新时代文艺工作。

据悉,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文简称:“厦门市文联”)成立于1950年8月23日,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地区性文学艺术界联合组织,也是厦门市第一个文学艺术界联合组织。作为厦门全市最大的群众性文艺团体,经过多年发展,厦门市文联由创会之初的4个文艺工作者协会、120多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11个文艺家协会、近5000名会员,其中包括福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468名、全国级文艺家协会会员613名。

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暨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晚会节目《大稻埕》选段《甘蔗情》。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自成立以来,厦门市文联始终坚持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该联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主旋律,尊重文艺规律,继承优良传统,推动文艺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不断推动厦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暨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晚会节目南音表演唱《传承》。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近年来,厦门的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曲艺、摄影、电影、电视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各门类文艺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等全国重大文艺奖项。

厦门市文联成立70周年暨第六届厦门市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晚会节目《海风》。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座谈会上,厦门市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将高举思想旗帜,把好方向导向,用文艺作品反映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火热实践;勇担时代使命,讲好厦门故事,立足时代、深入生活,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勇攀文艺高峰,打造精品力作,着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特别是打造更多具有厦门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强化自身锤炼,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环境,推动厦门文艺创作向善向上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