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援疆“山西模式”

图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援疆“山西模式”
对口援疆是一项国家战略,一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推进这项工作。10年间,受援地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精准援疆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援疆工作,把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人们常用“有山没有树、有沟没有水、有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来形容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平日里牧民饮水只能用较原始的土办法去河道取水,可一旦遭遇枯水期,牧民则需要跑到几公里外去找泉水,十分不便。为解决当地牧民这一老大难问题,今年我省积极投入援疆资金,为牧场新建饮水工程。
图片
援疆干部 贾翀矛:
牲畜的放牧点主要在山上,这样的话这里还修不修简易便道?
援疆干部:
我们计划在旁边修一个。
图片
贾翀矛是山西对口援疆干部,在北塔山牧场担任副场长,为了能找到合适的饮水点,几个月来贾翀矛和当地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经常要穿行在茫茫戈壁,工程建设中他们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趟下来就是上百公里。如今北塔山牧场引水工程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当地近千人及3万多头牲畜的饮水问题,牧民们心里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塔山牧场牧民 马纳甫汗•达列革力汗:
现在水的困难解决了,水出来了,我们也很高兴,喝水没有困难了,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
图片
除了民生援疆,我省在产业援疆项目上也持续发力。六运湖农场距离天山天池20多公里,山西援疆干部齐雷是这里的副场长,作为羊倌,为了能让具有得天独厚养羊优势的六运湖农场不再守着金山过紧日子,齐雷一来到农场就挨家挨户走访,用3个月的时间访遍了200多户困难家庭,手把手为111户养殖户做技术指导,从选羊、养羊、屠宰到销售全程统筹,根据家里不同的情况实施帮扶,如今这些家庭都视齐雷为贴心人、好朋友。
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运湖农场党建办主任 杨红英:
说起他,我内心感动地想流泪,我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干部,真的是这样子的。
图片
截至目前,六运湖农场已成立羔羊养殖合作社5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4个,从以前的一年出栏一批次,到现在的一年3到4批次,仅2020年上半年就已出栏22000多只,年出栏量和收益增长了3到4倍,今年全年预计羔羊出栏5万只,实现产值7000万元。
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运湖农场党委书记 邓丽慧:
山西一年三季的养殖模式让我们六运湖农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大家说这样的养殖模式不仅让我们在致富路上心里亮堂堂,还让我们的口袋里鼓囊囊。
图片
与此同时,我省援疆干部人才李东平、马红青、袁晓斌、焦文涛等70多名医务人员在昌吉和兵团等医院也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帮助当地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图片
当地患者:
以前在吉木萨尔县和奇台县看过,做不了这个眼科手术,最后朋友说到昌吉这边来,做了这个手术,可以,李主任给做的,人好态度也好。
图片
手把手带徒弟,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援疆医生们尽心尽责填空白、补短板。
图片
当地患者:
山西援疆的医生使我们当地群众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使我们患者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使我们群众和患者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图片
据了解,10年来,山西对口援疆累计选派4批593名干部人才,柔性3500名,先后立项实施项目331个,投入援疆资金25.3亿元,新建改造住房近15000套,新建校舍12万平米,学校16所,风雨操场21个,兴建医院18所,实施饮水、供热、供气等工程35项,铺设管网170公里,垃圾处理厂12个,道路106公里,新建基层组织阵地67个。目前,山西援疆首个助推兵团向南发展项目惠及近3000名维族群众的五〇团723户抗震安居房建设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330户美丽连队建设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力打造向南发展项目“山西样板”。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