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阜阳“80后”外卖小哥捐献器官挽救6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方萍 黄歆 姚自勤
因突发脑溢血,38岁的安徽阜阳外卖小哥施勇(化名)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他的家人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最终,这名“80后”外卖小哥捐献的器官挽救了6位陌生人的生命健康。
8月23日当天,包括肝脏、心脏、肾脏以及角膜在内的6台移植手术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完成,百余人移植团队参与这场生命接力。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之中。
施勇的妻子说,爱人生前就热心助人,希望所有受捐者能更好地活着。
外卖小哥突发昏迷离世 家人决定捐献器官
38岁的施勇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一直在当地打临工,干过水泥罐车司机,发病前还在做外卖骑手。8月20日,施勇在家中突然昏迷,10多个小时后,从当地医院转往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神经重症病区救治,诊断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干出血、呼吸衰竭,危在旦夕。医务人员虽然全力救治,但已无生还的可能。
22日,施勇的病情恶化,经医院脑损伤判定团队判定,达到脑死亡状态,符合捐献条件,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院OPO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人确认并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23日上午器官捐献手术前,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
6台移植手术 百人医疗团队延续大爱
8月23日是周日,当天,医院百余名医务人员接力奋战10个小时,顺利完成6台移植手术,将施勇的大爱延续。
图片
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
接受肝脏移植的是一位18岁的乙肝肝硬化患者。据普外科肝胆外科主任王继洲介绍,患者从小就患有慢性乙肝,半年前开始出现肝功能衰竭急性发作,近半年只能靠人工肝维持替代治疗,“但这治标不治本,最终只能靠肝移植,如果再拖,这孩子很可能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肝移植手术后,就会逐渐缓解这种症状。”
历时近6个小时的手术,患者平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目前已经清醒,开始进食,身体状况良好。
据介绍,接受肾脏移植的两位患者都患有尿毒症,在肾移植科主任刘洪涛博士带领下,团队历时5个小时,接力完成两台肾移植手术。
其中一位接受移植的是位60多岁老人,“有20多年的糖尿病,所以血管硬化特别厉害。”据刘洪涛介绍,由于患者体重较大,有基础疾病,给手术增添了不少难度。“目前两位患者的肌酐都开始下降,尿量也在逐步恢复正常,说明肾脏已经在体内正常工作了。”
一年住院12次 终末期心脏病患者重获“心”生
来自舒城的张大爷,反复发作胸痛、胸闷、心悸已经有八年多,近年来病情愈发严重,近一年反复住院治疗12次。心脏彩超提示张大爷的心脏左心室射血分数仅19%,心脏严重扩大达正常两倍之多,诊断为终末期心脏病、心功能四级、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房颤动。8月22日张大爷的家人接到医院通知,有合适的移植供体。
下午5点多,移植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张大爷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恢复自主呼吸,逐步饮水进食。
图片
目前,张大爷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恢复自主呼吸
23日当天,眼科角膜病及眼视光亚专科主任石磊主刀,将施勇捐献的两枚角膜顺利移植入两位角膜病患者眼中,让两人重见光明。
审核:马翔宇 编辑:胡霈霖 校对: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