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 醉美崆峒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

崆峒秋色 徐振华 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平凉,有一座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问道而得名的名山——崆峒山。崆峒山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具有极高的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自古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

崆峒山位于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面积84平方公里,远闹市而近郊区。崆峒山的高度老幼皆宜,只要稍加努力皆可成功登顶,既能锻炼身体,还能享受攀登带来的乐趣。

雾锁崆峒 徐振华 摄

为提升崆峒大景区旅游辐射带动能力,近年来,崆峒区紧扣“问道崆峒·养生平凉”这一主题,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不仅经济社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全区的旅游设施、景点串联、品位营造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虎山生态园向日葵园

崆峒区麻武乡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崆峒山一脉相承、隔沟相望,是省、市支持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有一座神秘诡异的十万沟大峡谷。传说,昔日轩辕黄帝登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时,曾将十万军马隐于沟内,此峡谷由此而得名。至今石崖间还留有“将军窑” “藏军洞”“击鼓窑”“教坪”“仓房梁”“将官墓”等古遗址,沟深势险,林木茂密,野兽出没于其中,地形极为复杂。近年来,全国各地驴友、探险者、自驾游、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十万沟大峡谷探险、寻奇。

游客在麻武乡草原畅玩

半山村落农家乐位于崆峒镇西沟村,总投资6500万元,总占地面积50多亩,建有集窑洞餐饮、休闲观光、农家采摘于一体,风格高雅、韵味独特的星级农家乐24户,主打农家美食特色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旅游产业链,旅游旺季出现了“一桌难求、一床难求”的发展态势。

文化内涵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底蕴。近年来,崆峒区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按照看有景色、吃有绿色、住有暖色、买有特色、说有声色、行有本色、疗有起色、玩有喜色的“八有”建设标准,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半山村落农家乐

天源生态园位于崆峒区花所乡寺沟村,园区占地面积500亩,已建成了垂钓园、烧烤园、CS野战区、动物园、儿童乐园等旅游项目,是一个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游人如织的以观光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基地。

虎山生态园马鞭草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摄

贾洼虎山生态园是一座集农家餐饮、休闲农业、养生体验、观光欣赏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该园分三年建成“休闲采摘体验区、窑洞农家餐饮区、动物养殖观赏区、梯田花海欣赏区、生态农家养生区、垂钓休闲游乐区、户外拓展运动区、常青树种育苗区”8大板块,已建成休闲体验采摘区和动物养殖观赏区2大板块。目前,虎山生态园共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30余人,进一步解决了贫困人口就近务工的问题,建成后将进一步为拓宽本村贫困群众致富渠道和增加劳务收入提供有效平台,也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平凉市柳湖公园一角 张保勤 摄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平凉市崆峒区提供

麻武乡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