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林:曾为“红星二锅头”题字,如今是社区“王羲之”的老师

“我的老师可厉害了,红星二锅头上的‘红星’俩字,就是他写的。”8岁的马若一自豪地自报师门。在北京,红星二锅头早已家喻户晓。二锅头上的“红星”二字,就出自东城区富莱茵社区的书法家张鸿林之手。如今,热心公益事业的张鸿林又“入职”社区书房,当起了老百姓身边的书法老师,每天为社区“王羲之”们判作业,成了他的生活乐趣之一。

1986年,在北冰洋食品公司工作的张鸿林接待了一拨特殊的访客。

作为北冰洋食品公司的兄弟企业,红星二锅头酒厂来找张鸿林求助。“我们打算出个酒标,您书法好,帮我们的红星二锅头酒写个‘红星’二字吧。”原来,最早时,红星二锅头标签上的字迹还是宋体印刷字,为了彰显特色,准备将“红星”二字用书法突出表现。张鸿林自11岁起便开始学习书法、几十年笔耕不辍,是企业小有名气的书法家。于是这事就找到了他头上。

写俩字,不是什么难事。张鸿林满口答应,喝口水的工夫,“红星”二字已挥毫落纸。

搁下笔,从不饮酒的张鸿林就将此事抛在了脑后。“我不喝酒,出门也从不往卖酒的柜台凑,一直不知道我写的这俩字后来怎么着了。”

多年后,一次和朋友聚会吃饭,席间,朋友拿起一瓶红星二锅头赞叹:“红星这俩字写得漂亮,不知道出自谁之手。”张鸿林猛然想起,似乎好几年前,自己也写过“红星”二字。要过酒瓶凑近一看,乐了:“嘿,这不是我写的嘛!”

从2017年起,退休在家的张鸿林“入职”社区书房,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和孩子们进行书法练习。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东城区永外街道在微信上开通了“空中课堂”,13名书法爱好者每天与张鸿林开始了“云学习”。

一名学员,一天写5张练习,144个字……居民通过微信上传的每篇作业,张鸿林都要先下载,放大后挨个仔细观看,然后把写得好的单个字抠图摘出,再发回微信群里对每个字单独点评。

“中锋行笔,有张力,飘逸,字体结构上紧下松,完全体现了篆书的特点……”对居民交上来的作业,每个字先点评优点,之后再开始讲解不足之处,一篇作业点评下来,光是微信语音有时就得说上十几二十分钟。

随着年岁增长,张鸿林的一只眼睛患上了黄斑变性,而另一只眼睛则患白内障多年。每判一次作业,都要耗时将近3个小时。长时间对着手机,张鸿林也忍不住眼泪直流。

“歇会吧,鸿林。”看到张鸿林病变流泪的双眼,老伴忍不住心疼地埋怨。

但想想屏幕对面,居民们的一腔热情和满心期盼,张鸿林一边擦着眼泪,一边依然坚持隔空“云点评”。

看到居民的一点点进步,张鸿林激动得忍不住点赞。“能为居民服务、为社区服务,身体上累点,但心里高兴啊。我要回馈居民对我的信任,多累多晚,我都能坚持,祝愿小区的书法爱好者人人都能成为社区‘王羲之’。”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楠

编辑:王海萍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