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哈市17.2万件社保事儿网上办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工作,落实 " 清事项、减材料、时限压 " 的要求,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把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据悉,社保卡办理已全部下放,实现了 9 区、9 县(市)跨区域全城就近通办。

网络配图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将单位参保登记管理类的全部业务权限、个人 " 离退休人员死亡清账 " 等 3 项发放类业务的经办、审核权限下放至区级社保经办机构,对 7 个工伤认定权限下放试点区、县(市),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经办服务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培训录用、资金申报、招补录、减员等进行统筹管理工作,关键环节下放至六个主城区。

网络配图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积极优化办事流程,通过 " 网上办 "" 在线办 "" 互动办 " 等形式,全力推广 " 不见面 " 服务,进一步为服务对象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坚守 " 网上办 " 服务主阵地,疫情防控期间," 网上办 " 更一跃成为主要服务模式,仅社会保险网办业务量已达 17.2 万笔,占社保经办业务总量的 94%。对 " 网上办 " 暂无法覆盖的业务项目,靶向推出 " 哈尔滨社保通 " 微信 " 在线办 " 程序,进一步提升网办覆盖率,一次性将 27 项原须大厅现场办理业务推上网络平台。同时优化在线答疑服务," 哈尔滨社保 " 微信客服系统不仅会根据办事人的提问快速自动答复,还会根据追问提供人工客服解答,通过手机视频、图片传送的形式切实的帮助办事人解决问题,避免到窗口经办,真正实现了 " 社保服务不见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