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昏侯墓齐名!辽代皇家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近期开工@评论有奖

为更好保护辽代贵妃墓
辽代遗址及对辽代文化进行开发展示
延伸旅游路线,增加旅游综合效益
多伦县开展了辽代皇家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项目计划投资5.4亿元
项目预计2020年9月开工
2024年建成
建设贵妃墓墓葬文化展示区、黄土坑辽代遗址考古展示区和铁公泡子村管理服务区三个片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展示厅及保护棚、公园大门、停车场和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目前,该项目勘测定界、项目建议书、环评、稳评、水土保持方案等前期手续已完成。项目建成后,对于丰富多伦县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辽代贵妃家族墓远景。
2015年6月至12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当地文物单位,对锡林郭勒盟多伦小王力沟辽代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辽代大型墓葬两座,最终确定墓主人身份为辽代贵妃——萧太后外孙女。
此次考古发掘被国家评为
201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与 “网红”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并列入选
被考古界戏称为
“南有海昏侯,北有贵妃墓”
图片
图片
图片
《辽史·公主表》载:“圣宗十四女,贵妃生一女,燕哥第一,封隋国公主,进封秦国。”此贵妃,即应为辽代贵妃墓墓主人,这也是史料对墓主人唯一的记载。
穿越1200多年的时空变幻,贵妃萧氏用数百件精美的随葬品,重新向世人讲述了她和她的家族曾经的奢华与传奇。器物会说话,甚至比史书记载更加真实生动。银盖水晶盒、高颈玻璃把瓶、银方盒、玛瑙柄龙纹鎏金银鞘短刀、滑石孔兔、玛瑙罐这些轻灵可爱、用来把玩的器物,都体现了一个年轻女性私人化的趣味。这些出土的器物,勾勒出一个风情雅趣贵族女性形象。
根据出土墓志可知,墓主人萧氏为辽圣宗贵妃,其外祖母为辽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军事家承天皇太后萧绰。贵妃萧氏薨于统和十一年(公元993年),当时正是辽代历经70多年的发展,走向鼎盛时期的前夕。辽代贵妃墓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出辽文化的开放性和多元性。既有对唐和五代文化的继承,也有与当时异域文化的交融。
来源:锡林郭勒盟行署网站、多伦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