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万人血清抗体检测突然被叫停,县长表态力挺地方卫生局

台湾彰化县政府携手台大公卫所进行万人血清抗体检测,却引发轩然大波,还引爆蓝绿政治批斗。原定今天举办的期中报告却紧急“喊卡”,彰化县长王惠美强调,尊重台大专业意见,她也期待未来公布结果,至于试剂有何商机她不清楚,但对于勇于任事、照顾彰化乡亲健康的卫生局长叶彦伯,她绝对力挺到底。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对于彰化县卫生局的政风调查仅完成第一阶段,指挥官陈时中指“程序有小瑕疵、但不违法”,第二阶段仍在进行中。王惠美表示,她静候调查结果。

王惠美强调,台大提供的检测试剂,与“疾管署”的来源相同,都是瑞士药厂制造。是不是有商机她不懂、不多做评论;因很多乡亲都有受检,大家当然都期待公布结果。

对于期中报告记者会喊卡,彰化县医师公会连震哲则说,站在专业医师角度,当然也很好奇血清抗体检测的结果。数据结果十分专业,他认为等检测全部做完,再一并公布确实是比较完备的做法;他强调,检测结果对于防疫工作非常重要,不一定要急着对外公布,但一定要提供给“指挥中心”作为防疫参考。

据了解,台大公共卫生学院与彰化县卫生局合作万人血清抗体调查计划,原本预计25日公布结果,不料主要参与该计划的台大公卫学院教授詹长权日前突然表示“因行政审查作业关系将延后公布”。彰化县卫生局也证实,接获台大公卫学院通知要取消。但“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则称,已接获讯息,但不知延后原因,他并强调与指挥中心无关。

海峡导报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