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关以来 同江港口过货量逆市上扬

央广网哈尔滨8月2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钊)近日,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的同江—俄下列宁斯阔耶进出口口岸西部作业区,每天都会停靠很多载满货物的中俄船只,中俄贸易往来十分红火。

8月24日上午,一批运载木材屑片的船只缓缓停靠在码头边,这些从俄罗斯出发的商船到达同江港后,首先要进行24小时的消毒杀菌。同江市商务和口岸局西岗办主任于明权一边检查货物消杀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开关以来,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的过货量同比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去年同期我们进口原木是九万多立方米,今年已经达到了十三万,也就是说,我们晚开了关,但是同期我们货量持续在增长。”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同江港口比照往年晚开10天左右的时间,因为要压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责任,这个港口作业区始终采取封闭式管理,为了保证疫情期间进出口贸易畅通,完成客户进货疏港的需要,在港口的工作人员大多已经尽4个月没有回家。

码头不远处,堆积成山的木屑片是今年主要的进口物资,因为体积大、重量轻,为了节约运输成本,当地的货主都选择了便捷的铁路运输。一阵火车鸣笛的声音逐渐靠近码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机务段的火车司机王洪海,正驾驶着机车进入港口装卸点,今天他要将空车箱推入港口后,再挂上载满货物的车厢。

飞机“过水门”是民航界最高级别的礼仪,从这个港口迁出的列车,也有同样的待遇。每当发车前,港口的工作人员需要使用洒水车对全列车进行彻底的消毒,然后再运往全国各地,今天也不例外。“原来,我们大概都是三天左右来一次同江,今年和往年不同,平均一天只要开一趟,虽然这段时间开行列车交路比较紧张,但为了保证中俄两国贸易的顺畅,我们也都全部在线上,保障同江港口货物运输的人车供应,助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等待给机车消毒的王洪海坐在驾驶室里说道。

据了解,自今年同江港开关以来,这个港口仅进口木材的过货量已经达到了十三万立方米,较去年增加百分十之以上,进口煤炭的运量也在持续上涨。下一步,同江商务和口岸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各种扶持,协调相关单位为进出口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减负,拉动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