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君子之乡——党城村

福建省南平建瓯市东游镇党城村地处小平原,临松溪,距城区55千米。其始建于后晋天福八年(943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和福建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党城是建宁府通往政和、松溪两县的官路驿站,自古以来因富庶和古朴而远近闻名,素有“钱粮跨五县”“金党城”“君子乡”之美誉。

黄富旺 摄

“君子乡”是党城历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这一巨幅石雕匾额镶嵌在临溪门坊的门楣上,石板虽显斑驳,字迹也渐模糊,但依然能显示此地为朱子过化之邦,过境旅客无忧。

黄富旺 摄

村头,始建于清初雍正丁未年(公元1727年)的右文书院,是党城又一标志性建筑,虽然历尽沧桑,但登赢桥、津池等,依然保持着那古朴的原貌。只是幽幽中,耳边总是不断回荡着充满童稚的“人之初……”

黄富旺 摄

党城长街两边的房屋多为明末清初古建筑,有80余栋,面积达2万平方米。这些古民居房屋多为两层砖瓦结构,采用四至八拼、二至三进厅构筑,每栋房屋采用砖雕、石雕、木雕等工艺,梁柱、斗拱、檩条、墙面、窗棂、天花板均雕梁画栋,或雕或画花鸟鱼虫、人物等内容,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具有极高艺术价值。

村内古建筑大体分为三类:“文官邸型、武官邸型、财主宅型”,有建于清初雍正丁未年(公元1727年)的右文书院,书院深约60米,宽约20米,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土木结构,分正厅、登赢桥、文昌帝君殿三进,每进均有石阶,正厅石阶下两侧原植桂树、石榴、紫金树等花果树;登赢桥为石拱桥,石桥两边为石砌栏杆;登赢桥下有两口下泮池,下泮池两侧还有两间书斋。始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的叶氏宗祠,宗祠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层间设有33级石板台阶,祠堂分正堂、厢房、厨房,还有后花园全部采用青砖、石板、珍稀古木等材料构建,其规模之大,气宇之昂前所未有。宗祠完全按照皇宫的样式构建,所不同的是叶氏宗祠的大门不能向正面而是向侧面开的。还有君子乡古门、古渡口等古遗址;紫竹寺、林公殿、关帝庙、护龙禅寺等古庙宇;清光绪30年皇清敕授武略骑尉黄公墓等古墓群,这些都是明清时期闽北建筑的精华,即使经历了一千多年朝代更替和历史变迁,也依然能领略到当年的宏伟雄姿。

来源:中共建瓯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