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蓝军一盘散沙 执政县市遭绿击破

[新闻页-台海网]

据中评社报道 中国国民党执政的彰化县筛检出新冠肺炎无症状者确诊,遭蔡当局下令政风调查,引发争议。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雅屏建议蓝营14个县市联合普筛,以行动力挺彰县。然而消息一出,蓝营首长各个态度保守,原是“地方包围中央”、制造议题声量的时机,却变成“中央包围地方”,再曝蓝营团结不足警讯。

台湾8月17日新增境外移入个案,为长住美国的10多岁台籍少年,并无疑似症状,彰化县卫生局却匡列扩大筛点对象,在男童入境台湾居家检疫第10天进行检验,8月5日确诊。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认为此不符合筛检程序,下令政风单位对彰化卫生局介入调查,引发议论。

该案发展多日,掀起正反意见论战,从起初医界反弹蔡当局的做法,到绿营支持者跳出来反批彰化县违反“中央”的防疫程序,乃至于民进党“府”“院”龙头齐表态“顺时中”,让绿营的声量在舆论风向中逐渐放大,而支持彰化县做法的声音相较弱势,让县府卫生局长叶彦伯不堪压力,21日出面哽咽泛泪,甚至委屈说出“百分百挺陈时中”。

如此情况,让蓝营支持者愤慨,纷纷呼吁国民党支持彰化县,党前副秘书长张雅屏主张,蓝营团结应从声援彰化县政府开始做起,建议14个蓝营县市应联合普筛,扩大声量,以行动力挺彰县。

然而消息一出,民进党立即倾巢批评蓝营政治操作,蓝营首长的态度也多保守以对,针对联合普筛议题,仅表示,配合“中央”防疫原则,但“中央”也应对于地方给予肯定。只有新北市长侯友宜较为明确指出,普筛非常重要,“中央”应听进地方政府的建议。

除了蓝营首长保守,党魁江启臣23日也宣布,尊重地方考虑,并强调蓝营提供建议,绝无政治操作。

从蓝营党中央指挥调度,以及蓝营诸侯的反应来看,再度曝露国民党团结度不足、自扫门前雪的致命缺点,在2020败选后,蓝营人士曾评估,全台仍有14个执政县市,国民党在对抗民进党还是有操作杠杆,有机会“地方包围中央”。

不过时至今日,当有议题需要发挥地方政府的影响力时,蓝营首长却无动于衷,“地方包围中央”的想象形同破灭,该如何有效发挥蓝营地方执政的版图优势,也将考验党中央领导统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