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驻村书记捐造血干细胞 扶贫救人两不误

王俊男是河南省第892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毋浩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5日电 (韩章云 文梅英)8月25日,河南省西华县黄桥乡孙堤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俊男并没有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在妻子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省会郑州,完成一件他认为非常重要的事情——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这位扶贫书记来说,“扶贫重要,救人更重要,一定尽力把这两件事同时做好。”

王俊男在妻子的陪伴下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毋浩 摄

王俊男是河南省西华县人大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从驻村以来,扶贫成了他工作和生活的重心。

但是今年6月份得知自己与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后,王俊男把早日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做最重要的事,为了这一天,他甚至等待了15年。

“早在15年前,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姥姥家邻居的一男孩是我的好朋友。但是那男孩10多岁时就得了白血病,他家人各方寻求能匹配的造血干细胞,遗憾的是没有配型成功,最终男孩永远地离开了。”王俊男回忆,正是儿时的经历触动了他,他也暗下决定,长大后一定要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治病救人,让患者活下去。

最终,王俊男在自己18岁时送给自己一份成人礼——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一年他上高三。王俊男说,当时他的心愿就是:早日捐献造血干细胞,治病救人。

但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一件说做就能做的事情,尤其是对王俊男来说,这一等就是15年。

亲友团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王俊男的善举点赞 文梅英 摄

今年6月份,王俊男先后接到周口市、西华县红十字会的通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接到电话,王俊男坚定地说:“捐,一定要捐,捐献造血干细胞能给人治病救命,也是我为扶贫做贡献的机遇,同时也是我15年来的心愿。”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王俊男积极调理身体,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也顺利地通过了一系列体检,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按捺不住早日捐献的渴望,王俊男还多次前往西华县红十字会查询催问捐献进度。

当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王俊男的情绪十分平静,他15年来救人的心愿也终于实现。

在王俊男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治病救人,也是阻断因病致贫的好办法,是行之有效的扶贫,救活一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扶贫重要,救人更重要,一定尽力把这两件事同时做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等待15年的心愿就要实现了。”王俊男说。

记者了解到,王俊男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于8月25日下午输入患者体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将救一个生命,给患者的家庭带来希望。

根据河南省红十字会统计,王俊男是河南省第892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