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洲裔男子再遭警察暴力开枪执法

近日,又一起非洲裔美国男子遭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事件引发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当地时间23日,威斯康星州基诺沙的非洲裔男子雅各布·布雷克试图打开停在路边的车门时,警察朝他的背部射击至少7枪。随后,布雷克因伤势过重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报道称,布雷克遭遇枪击时,他的三个孩子就在车上。他的未婚妻试图与警察理论,遭到了警察威胁。

目前,警方尚未交代开枪原因,涉事警察已被行政停职。威斯康星州刑事调查部门正对这起枪击事件展开调查。

这一枪击事件在基诺沙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事发当晚,基诺沙进入紧急宵禁状态,但是仍有多名抗议者上街游行,他们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为应对持续加剧的示威抗议,威斯康星州于24日晚出动了125名国民警卫队员。

△威斯康星州基诺沙,抗议者聚集在枪击事件现场(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威斯康星州州长:立法部门应采取行动减少警察暴力

对枪击事件,威斯康星州州长埃弗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雅各布·布雷克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枪击。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事件细节,但我们确信他不是第一个被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无情开枪打伤或打死的非洲裔男子。”

埃弗斯呼吁立法部门采取行动,减少警察暴力。他表示,立法部门应出台一系列法案,禁止警察使用“锁喉”动作和“不敲门搜查令”,并对有不良历史的警察进行从业限制。此外,埃弗斯希望该州司法部向防止暴力组织拨款100万美元。

美媒:仍有人表现得好像非洲裔群体的生命毫无价值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美国有些人,特别是一些警察,仍然表现得好像非洲裔民众的生命毫无价值。

5月25日,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街头遭到一名警察跪压其颈部,导致其丧命;6月12日,亚特兰大市非洲裔男子莱沙尔德·布鲁克斯在被警方逮捕时遭警方枪击,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加之此次的布雷克事件,《华盛顿邮报》指出,与警察有交集本是家常便饭,但种族主义将这些家常便饭变成了悲剧的催化剂。自美国建国以来,这一直都是非洲裔民众面对的现实。

文章称,对非洲裔美国民众来说,“进入紧急状态”是永久性的,它威胁着非洲裔民众的生命。

网民:警察有什么权利决定他人的生命?

一些网民也在社交媒体上谴责警察的暴力行为,对布雷克和他的孩子们深感同情,呼吁给予非洲裔民众公平和正义。

网民:“警察总是要杀了我们非洲裔。除非有人或事阻止他们,否则警察是不会停止的。真悲哀。”

网民:“警察对手无寸铁民众残酷无情的屠杀还要持续多久?他们有什么权利决定一个人的生命?”

网民:“在背上开了7枪是不可接受的。”

网民:“另一项犯罪,另一起谋杀,另一种行为。正义在哪儿?”

网民:“无论如何,请帮助这些(布雷克的)孩子,他们不会和从前一样了。我想知道那个警察有没有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