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时连续两起!戒指“咬住”手指,消防员紧急破拆

8月25日,即墨区消防救援大队一个小时内连续成功处置两起戒指卡手事件。
当日7时48分,振中街消防救援站接到上门求助:一名女孩手指被戒指紧紧“咬住”,尝试了多种方法都无法取下,于是来到消防救援站求助。经消防指战员观察发现,该女孩右手中指被一枚金属戒指卡住,手指受到戒指压迫,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已经开始红肿。掌握情况后,消防指战员小心翼翼地寻找戒指和手指之间的空隙,并在手指与戒指之间的缝隙中插入金属垫片进行分隔保护,用钳子慢慢将戒指夹断。经过5分钟的处置,成功将女孩手上的戒指取下。
图片
当日8时32分,温泉救援站又接到报警求助:位于店集镇青山前村一女孩戒指卡在无名指上,无法取下,手指有轻微肿胀现象。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1部消防车、7名指战员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家长得知,该女孩昨晚将一戒指戴入右手无名指,待要取下时发现已经被卡住,自己在处置过程中因着急用力导致无名指充血肿胀,本想过了晚上消肿后再取下,结果第二天早晨发现戒指仍然紧紧卡在手指,故而报警。
了解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根据以往经验,征得家长同意后,决定对戒指进行切割拆除。首先使用金属垫片穿过手指和戒指的缝隙,将保护装置垫于戒指下方,进行物理隔离,防止操作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然后利用戒指切割机小心翼翼对戒指进行切割,期间不断用凉水对手指周围进行降温,防止女孩手指因切割温度过高而烫伤,由于不锈钢指环过厚,切割足足用了近20分钟才将戒指切断。最后,消防员利用老虎钳将戒指切口处慢慢挣开,戒指被顺利取下。女孩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并对消防员哥哥们表示感谢。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如遇戒指卡手现象,千万不要用力猛拽和使用硬物强取铁环。碰到类似情况,可先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使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铁环,将戒指转下来。如果仍取不下来,且手指已经出现红肿,不要再强取,马上报警求助或者送医。
来源:大众网 记者孙桂东
原标题:戒指“咬住”女孩手指 消防员紧急破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