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党选举惨败遭没收千万选举保证金,柯文哲哭穷:快要衣不蔽体

台湾民众党积极布局2022县市选举,采取“以战养战”的策略,投入参选高雄市长、台中市和平区长等补选,但得票数却没跨过领回保证金的门槛,加上今年区域及不分区“立委”选举,总计超过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保证金被没入“充公”。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今天赴党团参加党政会议时,面对媒体询问,柯文哲无奈表示,真惨,快要衣不蔽体。

民众党在2020“大选”获得11.22%政党票,不仅取得5席不分区“立委”席次,每年可领7944万元政党补助款。不过,区域“立委”全军覆没,加上近期接连参与高雄市长补选、台中市和平区长补选,都未达到领回保证金的票数门槛,总计约有1012万保证金被充公,党内掀起检讨“以战养战”的声浪。

党内人士表示,民众党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地方组织不够扎实,贸然投入补选只是当炮灰,一来补选关注度低,另一方面屡战屡败,重挫地方士气,小党资源有限,选战布局及策略应该有所调整。

针对选举保证金遭没收逾千万元,柯文哲今天赴党团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前受访表示,“真惨,好啦好啦,我们来看怎么处理”,柯文哲上楼时还不断碎念,“赔1千多万会不会穷到变衣衫褴褛”、“不只衣衫褴褛,快要衣不蔽体”。

至于“以战养战”的策略是否会因补选接连惨败调整,民众党发言人蔡峻维说,没这么悲观,况且,补选差不多都告一段落,至于是否调整选战策略跟节奏,党内有在检讨,民众党财务运作仍有相关账户未结清,等全部统计完成会再向社会大众报告。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