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镇:“民俗小镇”搭起民族团结大舞台

去年以来,松山镇紧紧抓住罗源县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的发展契机,按照罗源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用好“民族团结”品牌,着手推进以八井、竹里、小获为中心的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建设,形成“一环一轴五片区”的发展布局,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松山镇八井村是国家畲族民族文化代表性村落,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畲医畲药、省级非遗项目八井拳等。走进村庄,随处可见的畲元素墙绘、与村居融为一体的雕塑,以及被修复的村落遗址,都生动呈现了畲民的生活场景,保留了畲村的生活记忆。

随着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项目的推进,来到小镇,人们不但可以感受畲族编织、畲族剪纸、畲族拳术、畲族山歌学唱、畲族酿酒、畲族医药泡澡等畲族的文化魅力,还可以享受自然采摘、农耕体验等畲乡的纯朴与自然。

松山镇党委宣传委员梁文贤介绍,目前,小镇已完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总体建设规划,小获至八井电站道路改扩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预计于8月25日前完工,畲村氛围营造、“山哈”集市、多功能演绎场等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国庆前建设完成。

作为松山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项目,畲族文化民俗小镇通过挖掘、改造、整合八井、竹里两个传统畲族名村的畲文化资源,打造集吃、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畲家休闲游,让畲文化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动力,积极促进畲乡乡村振兴。

松山镇党委组织委员林美娜说,松山镇着力将畲族文化民俗小镇片区打造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全国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样板及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窗口,通过小镇的建设,一方面引导村集体以发包出租、入股合作等形式实现互利共赢,为畲村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推动畲乡全面振兴;另一方面打造罗源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全新品牌。

畲族民俗文化小镇只是松山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做好改工作,松山镇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宣传、创建文化交流阵地、扶持畲村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快实现民族融合,全力推动我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松山镇党委统战委员谢锋说:“我们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在重要路口、镇政府大院、主要畲族乡村路口、街头店面布置统一制作的宣传广告5面,张贴横幅40余条,努力促成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并完成八井村畲族历史记忆馆、畲族技艺传承馆和畲风畲艺文创馆三大展馆建设,展现罗源畲民生产生活全貌。同时,我们还加大政策及资金的倾斜力度,近年来争取各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16万元,涉及竹里村安全饮水等5个项目;扶持畲春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龙头合作社,扩大葡萄、砂糖橘种植;壮大八井村畲药生态园种植基地,供应村内8名专职畲医。”

此外,松山镇还广泛征集地方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品牌口号,通过各类主题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梁文贤说:“我们注入文化活力,积极沟通上级部门,多次筹办‘三月三’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对接央视节目组配合制作“山海罗源 春意畲乡”节目,推介畲乡传统文化;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八井村交流活动上,八井村、竹里村、前房村分别与台湾南投县仁爱乡、桃园市卑南文化发展协会、宜兰县南澳乡东岳村结成‘两岸少数民族友好村’,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同时,八井竹里依托浓厚的畲族风情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郑世衔、林情、林丽蓉等汉族优秀青年入驻创业,目前郑世衔创办的竹里谷仓画院已经成为罗源县青年创业示范点,开创了松山镇畲族文创产业的先河;林情创办的畲乡里度假区及林丽蓉创办的竹朴乡畲院民宿都在加速建设当中。”

通过加强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畲族民俗文化小镇宣传建设,如今松山镇呈现一派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的和谐新风。未来,松山镇还将继续做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完善民族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再上新台阶!

松山镇人民政府镇长申友国说:“下一步,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契机,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畲族文化民族小镇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提升,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培育畲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畲药康养、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真正的实现畲村振兴、百姓富裕,真正的把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打造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全国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样板及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