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观止】从服务到数字服务 互联网企业为服贸会找新增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在传统贸易的基础上,数字化贸易这种新形式已然成为新趋势,也是中国发展服务贸易的新优势。8月26日,参与2020年服贸会“培育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展览的中关村软件园,以及园区代表企业网易有道和博彦科技,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参展计划,从参展产品、服务更迭的历程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领域都已涌现诸多代表,并逐渐掌握全球市场话语权。
“中关村软件园有一大批企业会在今年服贸会参展,在文化展区有网易有道、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京津冀展区有中科曙光、广联达等;金融展区有路孚特等企业”,中关村软件园公司产业服务部副部长汪蔚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展区通过视频、实物产品、互动体验、图文等多种方式,以中关村软件园科技与文化融合、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交融发展和园区企业的前沿科技文化创新成果为逻辑进行展示。
在汪蔚看来,数字服务分为三种类型: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通过互联网交付的离岸服务外包。她向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解释,“中关村软件园的所有企业基本都算是信息技术服务类,这个范畴很广;数字内容服务类包括网易有道、快手等;服务外包类有博彦科技等代表”。
在今年服贸会上,网易有道主要展示两款产品:智能笔和词典笔。
谈及为何重点展示这两款产品,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金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两个产品是网易有道最新,也是最成熟、使用量最大的产品。今年是网易有道第一次参加服贸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网易有道在教育领域的先进技术,被更多用户认识和使用”。
虽然金磊对今年服贸会没有量化的预期,但他也直言,“希望向国内和周边国家做一些扩展”。今年4月,网易有道联合高教社上线的海外版i-corse(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慕课)算是代表产品。
另一家参展企业博彦科技自京交会(服贸会前身)举办以来,每年都参加会议的相关论坛及活动。2019年,博彦科技携多项高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展区,2020年还将承办“新思维 智世界——博彦科技数字化创新服务专题论坛”。
博彦科技是一家面向全球的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先后在上海、日本、美国、印度成立四大研发中心。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设有子公司、研发基地或交付中心。
博彦科技副总裁周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今年服贸会上,博彦科技会重点展出提高人工效率的测试平台、应用于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对话平台、基于智能楼宇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博彦科技不是产品型的公司,而是服务型的公司。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后,公司在做转型,但是推出的产品更多是跟服务的客户和行业有关,比如服务高科技企业的智能化运营产品;在金融领域,围绕大数据、智能化运维的;在东南亚服务新零售中小企业的;面向楼宇、园区的物联网产品等”。
目前,中关村软件园聚集国内外IT企业700余家,培育出一批业务遍及各大洲的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其中上市公司66家,收入过亿企业80家,国家认定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6家。今年上半年,中关村软件园还成为了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