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陈实:服务社区居民的“及时雨”

楚天都市报8月26日讯(见习记者张建林 通讯员邓萍)今天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在全国最美志愿者中,湖北一共有4名志愿者当选,陈实就是其中之一。

63岁的陈实是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队长。解危济困,扶助弱小,陈实说,志愿精神就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半天时间筹集爱心捐款

“点军土城有个残疾朋友家庭困难正在进行脚部矫正手术,我们正在积极为他申请医疗救助,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手。”2019年10月30日晚上,伍家岗区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发出倡议,不到半天时间,为其筹集善款2450元。

今年41岁的黄奎家住点军区土城乡三岔口村,因自幼患先天性马蹄足,行动不便,丧失劳动能力,平时与69岁的母亲居住,一家人仅靠弟弟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去年他享受市残联的优惠政策,前往北京做过一次双脚矫正手术,但没有完全康复。为了能让他减轻痛苦和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今年黄奎弟弟自筹了一笔费用让他进行双脚二次矫正手术,然而在实际手术中,费用要比预算的高出许多。

陈实志愿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志愿服务微信群、QQ群发起捐款倡议,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仅半天时间,就募集到2450元资金。“太谢谢你们了。”收到爱心款时,黄奎激动不已。

为特殊群体送去爱心关怀

2019年12月14日,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荣坤及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点军区联棚乡楠木溪村,看望了孔凡贵父女,并送去多功能康复床、纸尿裤等爱心物资。

据了解,村民孔凡贵通过点军残联找到了陈实志愿服务队,希望获得一张康复床,能够方便女儿的日常生活。在孔凡贵的家门前,志愿者们现场帮他们清洗、安装、调试好康复床,教给家庭成员操作方法。同时,他们还用消毒液对患者的卧室进行了清扫。“对于常年卧床的瘫痪病人来说,康复床可以起到调节病人姿势作用,避免褥疮的产生。”陈实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实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伤第一时间投入到战“疫”中,带领着陈实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卡口值守、物资保供、特殊群体关爱等。今年4月,居住在金家台社区的陈老太外出时摔伤了腰,急缺治疗费用。社区和陈实志愿者服务队筹集了3500元慰问金送去,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助残日期间,陈实志愿者服务队又代表市残联为他们送去了米和油解决生活困难。专程上门来为陈老太打扫房间,清理屋里的旧垃圾,换上了爱心人士送来的新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