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举办2020年汕头市群测群防和地震应急准备培训会

8月25日,汕头市地震局联合濠江区政府于濠江区文化馆举办2020年汕头市群测群防和地震应急准备培训。濠江区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各街道主要领导、区内56所中小学校长、各社区防震减灾助理员、宏观监测点和预警台站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和培训。
图片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濠江区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建设,提高濠江区党政机关单位、各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对应急处置和救援联动机制的认识,提高濠江区防震减灾助理员和宏观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
图片
会上,汕头市地震局局长徐相忠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随后,四川省绵阳市防震减灾局原副局长、调研员安心灵作了专题报告。安心灵介绍了地震群测群防人员的职责和工作重点,以及助理员在地震应急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参与北川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5·12”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经历带来的经验与启示,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应对大震大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思路与措施。
图片
培训结束,濠江区副区长郑奕庭对活动进行总结,要求全区地震应急工作部门要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防震减灾工作体系,以“三个切实加强”,实现“三个不断完善”,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切实加强思想认识,不断完善地震应急体制机制;二是切实加强地震科普宣传,不断完善防震减灾意识的提升;三是切实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不断完善地震应急处置能力。
【全媒体记者】余丹
【通讯员】吴岸敏
【作者】 余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