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非洲根除野生脊灰病毒!专访GPEI:要小心卷土重来

全球脊灰免疫接种计划因新冠肺炎暂停,或将导致更多脊灰病例。

北京时间8月25日晚,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非洲地区已根除野生脊髓灰质炎(脊灰)病毒。

WHO声明称,这是基于非洲区域根除脊髓灰质炎认证委员会对非洲地区数十年的跟踪、分析,确认该地区已符合根除野生脊灰病毒标准。

目前,非洲是WHO的6个区域中,第五个实现无野生脊灰地区。

WHO非洲区域主任马奇迪索·莫提(Matshidiso Moeti)表示,未来几代非洲儿童可以生活在没有野生脊灰病毒的环境中。

8月26日,“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GPEI)接受“医学界”采访表示,这是非洲取得的里程碑式公共卫生成就。

在赞比亚恩多拉的一间诊所内,护士正在给一个婴儿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OPV)。/UNICEF

Q:非洲地区根除野生脊灰病毒,对全球意味着什么?

GPEI:这一成功与1996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非洲大陆每年约有7.5万名儿童,因患脊灰而瘫痪。

编者注: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致命性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较易患病。若得不到及时救治,少数患儿会出现迟缓性瘫痪,重症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也是在1996年,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与国际扶轮社(Rotary International)携手、发起倡议“把脊髓灰质炎踢出非洲!让每一个儿童都能接种脊灰疫苗。”国家领导人、公共卫生专家、国际合作伙伴、捐助者、一线卫生工作者等,尤其是广大非洲母亲们:所有人齐心协力,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寻找未接种疫苗的孩子,给其接种,保护他们免受脊灰威胁。

我们从非洲根除脊灰中获得的专业知识,将继续帮助非洲地区解决其他紧迫的公共卫生挑战。我们有信心成功。这将是非洲根除脊灰留下的真正遗产。

Q:野生脊灰会在非洲大陆卷土重来吗?

GPEI:可能会。

目前,全球仅余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存在1型野生脊灰病毒。这是历史上野生脊灰病毒数量最少的时代。

但野生脊灰病毒导致的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且会随人口流动,轻易地在世界各地传播。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那些已经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国家,再次出现感染病例。全球彻底根除脊灰病毒,才能终止这一威胁。

各国保护自己民众的最佳方法,是保持高水平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建立强有力的疾病监测网络,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潜在的野生脊灰病毒再度传入,或降低再次暴发感染的风险。

Q: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非洲16国仍存在2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株(cVDPV2)传播。今年已确认报道177例感染。这一毒株会传播到其他国家吗?各国应该怎么办?

编者注:口服脊灰疫苗(OPV)包含一种减毒(毒力减弱的)病毒。它会在有限时间内,于肠道复制,通过抗体积累而产生免疫力。但在免疫力形成期间,身体会排放疫苗病毒。在环境卫生不佳或人群免疫接种严重不足的地区,这一疫苗病毒可以生存较长时间,可能发生基因变化。在极个别的情况下,疫苗病毒可在基因上,转变为一种致人瘫痪的毒株,即cVDPV。2019年9月16日以来,cVDPV2已传播到西非和乍得湖地区,出现在科特迪瓦、多哥和乍得。而1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株(cVDPV1)已从菲律宾,传播到马来西亚。

GPEI:cVDPV2很少见,但在疫苗接种覆盖率/人群免疫水平较低的地区,存在相关感染病例。

根据前面所说,各国为免受cVDPV侵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高水平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建立强有力的疾病监控体系。此外,一旦出现相关感染病例,必须全面、迅速地采取应对措施,以阻断暴发。

Q:全球消灭脊灰,面临哪些挑战?

GPEI:从某种意义上说,根除脊灰相对简单——如果我们在既定地区、完成足量的儿童免疫接种,脊灰病毒必将消亡。比如,巴基斯坦的野生脊灰病毒感染已从20年前的年均3万例,降至2019年不足150例。

但,如果儿童没有及时、足量接种疫苗,情况会变得复杂。这一情况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部分地区已经发生。其中有很多原因,包括大规模人口流动,基础医疗保健设施不足,监督不力和缺乏管理,战乱,社区抵抗,错误信息传达致信任不足等。

现在,两国正针对地域,分析儿童接种不足的原因,然后制定针对性行动计划,以应对上述问题。

Q: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全球消灭脊灰,有什么影响?

GPEI:新冠肺炎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影响巨大。

脊灰免疫接种是密切接触的医疗行为。它有悖于新冠防疫所需的保持社交距离。3月时,我们不得不做出非常艰难的决定,暂时推迟全球脊灰免疫运动。因为当时最重要的,是确保卫生工作者和社区健康、安全,避免将接种儿童及其他人群置于危险之中。

现在,全球脊灰免疫接种正在恢复。卫生工作者和社区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得到加强。但不幸的是,我们预计,接下来的脊灰病例会增加。

此外,我们在全球许多国家/地区,投入大量精力建设脊灰免疫团队,保障后勤等。相关人员、经验可以协助当地卫生系统,快速、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如进行密切接触史追踪,在社区开展卫生防护和社交隔离等知识普及、教育,使用脊灰实验室基础设施进行新冠病毒样本分析。

可以说,因消灭脊灰而建立的基础设施,有助于应对其他传染病大暴发或人道主义灾难。因此,全球继续投资消灭脊灰计划,至关重要。

资料来源:

1.世卫组织欢迎非洲根除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 联合国新闻

2.世界卫生组织:脊髓灰质炎病毒跨国传播仍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联合国新闻

3.《2019-2023年脊灰尾声战略》. GPEI

来源:医学界

作者:燕小六

审稿:田栋梁

校对:臧恒佳

责编: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