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东莞又一批违法建筑被拆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工作要求,东莞全市城管系统围绕“零增长、减存量”工作目标,大力开展“两违”建筑清拆行动,对城乡规划建设环境进行优化整治。8月26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部分镇街城管分局持续对存在偷建、抢建、超建的工地开展 “两违”拆除行动。
图片
在凤岗镇,该镇严查乱搭乱建田间窝棚的违法行为。乱搭乱建的田间窝棚,不仅侵占农地、影响农业生产,还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进入台风天,田间窝棚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凤岗城管分局联合五联村委会,对五联村松木岗违法搭建窝棚依法进行拆除,行动出动约30人次、7车次,拆除违法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此次拆除的9间窝棚均由简易的铁皮搭建,未取得相关规划报建手续,既影响市容市貌,又侵蚀着土地资源和城市发展空间,如遇雨汛刮风天气,极易被吹翻,存在安全隐患,现已拆除完毕。
凤岗城管分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田间窝棚巡查力度,早发现、早治理、早清除,营造凤岗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东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约谈工作方案》有关决策部署,有效打击河道范围内违建行为,近日,凤岗城管分局巡查过程中,在五联发现一违规进行违法加建行为。经核查,该违建当事人在未取得相关报建手续的情况下,在五联新塘村中心渠道一侧搭建了一面长约150米的围墙,占用河道及公共空间。
凤岗城管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五联村委会,对违法搭建部分当天采取拆除措施,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
在企石镇,镇城管分局通过“回头看”方式,巡查分别位于深巷村、清湖村的姚某、姚某在建工地,发现该两处已通过民房审批分别存在违法加建、超高建设及超范围建设等违法行为,前期对企石城管分局所发出的责令整改置若罔闻,没有进行有效整改。
对此,企石城管分局立即联合市拆迁队对两处违法建设工地进行强制拆除,力求禁停违建工地。其中,当事人姚某在已知审批面积、层数的情况下,封顶部分超出审批面积依然继续施工,甚至违规在房子中层预留钢筋私自加建4层。企石城管分局雷霆出击,联合市拆迁队迅速对其在建的超登记面积及违规加建部分进行强制拆除。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执法车辆6辆,民工12人,拆除违建面积约600平方米。
当前,东莞全市城管系统将进一步健全巡查监控机制,探索实现“防违全天候、巡查无缝隙”的监控措施,严厉打击新建抢建违法建设。包括:对于巡查发现的在建违法建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行制止,坚决拆除,全力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多样化的查处手段,细化执法流程,做到快速处置到位;加强巡查,做好预防反弹工作,对已实施强制拆除的区域,不定期地开展巡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