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台风”来袭!辽宁多市停工停课,这地连发红色预警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27日,台风“巴威”预计在辽宁大连登陆,“巴威”或成“一手”登陆辽宁的最强台风。为防范台风,辽宁各市纷纷发布学校停课、景区关闭、工地停工等要求。大连更是连发三条红色预警,要求全市所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最强台风”来袭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强台风级)26日下午5时位于黄海南部海面,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610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27日早晨强度有所减弱,并将于27日上午在辽宁省庄河市到朝鲜平安北道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穿过东北三省,强度逐渐减弱,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
大风方面,26日20时至27日20时,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北部、长江口区以及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及沿海、山东半岛及其沿海、江苏沿海、上海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东海北部偏北海域、黄海中东部部分海域、辽宁东南部及沿海、吉林中南部、山东半岛东部沿海的风力有8-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6级。
降雨方面,26日20时至27日20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中部、辽宁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网
中央气象台专家指出,在登陆以后,“巴威”以北上路径为主,到黑龙江省的时候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根据台风大数据,近年来与“巴威”相似的台风主要有两个,分别是1215号台风“布拉万”和1913号台风“玲玲”,尽管首次登陆地点不在我国,但均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影响。据统计,自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的“一手台风”仅一个,还要追溯到1964年,当年第10号台风“海伦”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辽宁新金(9级,23米/秒)。如果“巴威”能够以台风级别登陆辽宁,那么它将是“一手”登陆辽宁的最强台风。
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据了解,这是中央气象台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目前,中国气象局已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辽宁多地停工停课,大连红色预警三连发
“最强台风”将至,辽宁省迅速应对,启动防汛防台风二级响应,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各学校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等途径及时向师生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要在台风登陆及影响期间停止一切师生集体活动,停止在建工程施工。
图片
来源:辽宁省气象局官网
辽宁省气象局消息称,根据应急响应期间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此后,辽宁省下辖各地级市纷纷发布防范台风提示。沈阳、丹东、铁岭、抚顺、本溪、鞍山、营口、阜新等市均发布了停课、停工、旅游景区关闭等要求,如沈阳要求,学校、假期辅导班、幼儿园26日15时30分停课,27日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一天;26日15时起,夜市、室外旅游景区关闭,建筑工地停止施工。
其中,抚顺、铁岭、营口还发布了停运信息,如抚顺要求所有市、县际线路班车、旅游包车及危险品运输车辆全部停运,铁岭要求全市公交、客运全部停运,营口要求民航从26日17时起停运,28日17时恢复运行。
此外,辽宁西部城市朝阳发布防范台风提示:危险地区群众动员家人随时做好安全转移思想准备;不要从事漂流、游泳、钓鱼等涉水活动;降雨期间,不要涉水过河,不要从河里打捞飘浮物品;大风天气,应关好门窗,尽量不要外出,防止高空坠物伤人;城镇居民遇大雨时出行一定要绕开下交桥,尽量远离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地下公共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直面”台风的大连,更是连发红色预警,并发布“四停”通告。据了解,台风“巴威”预计登陆地点庄河市是大连代管县级市,位于辽东半岛东侧南部,大连东北部。
图片
来源:大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
26日,为提示市民应对即将登陆的台风“巴威”,大连连发三个红色预警。26日16时48分,大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红色预警信号;26日19时33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6日20时19分,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据了解,这是大连历史上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26日晚间,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告,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过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研判并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8月27日,全市范围内除抢险和民生保障人员外,所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实行“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此外,东北其他两省方面,26日下午,吉林省气象局已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由Ⅲ级升至Ⅱ级。26日11时30分,黑龙江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27日8时起,黑龙江省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多部门部署台风“巴威”防御工作
为应对台风“巴威”,连日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部门均已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25日晚间,农业农村部公告,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减轻灾害损失。要及时宣传台风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强化灾情调度,及时收集、核实、反映灾情及救灾措施落实情况;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及时加固维护渔港设施和堤坝,做好养殖设施防护;组织农民抓紧抢收已成熟作物,对果树、大棚设施和畜禽圈舍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
此外,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26日召开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水汛情,视频连线辽宁、吉林、山东、云南等地防指,继续安排部署台风“巴威”防御和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强调,相关地区防指要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密切监视台风“巴威”发展动态,加强风雨水情预测预警,落实落细预案措施,严密排查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向重点区域前置抢险救援力量和防汛防台风物资,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转移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
要突出抓好农村地区安全,加强各类矿山、尾矿库、海上石油作业平台、施工工地等安全巡查和防范,严防出现人员伤亡。要密切监视长江干流中游超警情况,加强退水期巡查防守查险,精心组织救灾救助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有4个工作组分别在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强降雨工作。
此外,国家防总于8月26日12时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国家防总派出的三个工作组继续在辽宁、吉林、山东检查防汛防台风工作。辽宁工作组25日前往本溪检查防汛抗旱物资仓库防汛物资储备、观音阁水库防汛情况,以及本钢矿业集团南芬选矿厂尾矿库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
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山东、辽宁、吉林三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迅速调集22409名消防指战员24小时战备职守,并组织1970名水域救援骨干、329艘舟艇,前置在47个备勤点上,全力做好第8号台风“巴威”登陆前的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