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村民当主播,网上卖土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26日,本报“长晚优选”电商平台走进宁乡市沙田乡沙田村,为贫困村的老乡们直播带货。乡亲们看完直播后一个劲地称赞:“晚报社为咱们贫困村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当日,记者从长沙城区驱车三个多小时赶至沙田村。长沙市驻沙田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李志如向记者介绍,沙田村有63个村民小组,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5 户、688人,除8户、14人将在今年内脱贫,其他均已实现脱贫。沙田村目前已开展绿壳蛋鸡养殖和栀子花等药食同源植物、优质水稻种植等产业帮扶项目,并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当日,记者走进产业扶贫项目“宝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肖小阳介绍,沙田村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十分适合种植栀子花、黄精等药食同源植物,他们在沙田村和周边村大力开展药食同源植物种植,先后带动250多户村民种植栀子花,还带动160多户村民种植黄精、40多户村民种植马齿苋。“种植户1年可以收入4000元左右。都是由公司提供种子、技术,村民自己种植,由公司统一收购和销售、加工。去年,公司栀子花经加工成菜品后销售超过了100万元。”肖小阳说。

记者当日在“长晚优选”沙田村直播现场看到,由村民种植的栀子花、黄精、马齿苋和野生山笋,一一摆上了直播台。扶贫干部、企业老板和村民“客串”了一回“主播”,和“长晚优选”主播小余一道向观看直播节目的粉丝们推荐优质农产品。“这是沙田村出产的黄精,用来炖土鸡吃最滋补身体;这是我们的‘良典’有机香米,软糯绵长、口感舒服,小余尝尝,真的不错哎。大家给家人买一点,既表达了对家人的关心,又为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奉献了爱心。栀子花开,为你点赞!”直播中,主播小余非常专业、专心地为沙田村的优质农产品代言。

“沙田村生产的农产品质优价平最实惠;‘长晚优选’是长沙首家农产品销售推广公益电商平台,依托长沙晚报社的公信力与品牌优势,推荐来自贫困村沙田村的农产品,靠谱!”沙田村党总支、村委会负责人现场这样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