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狗屎遍地,俩大爷当起“义务铲屎官”

家住房山西潞园小区的李玉坤、许丙银两名大爷,为小区当起了“铲屎官”,每天义务清理小区里的狗屎。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大家开始主动将自家宠物的排泄物清理干净。

每天早上8时30分,李大爷都会带上工具,和老搭档许大爷准时出门。老哥俩穿着红马甲,一人拿着簸箕和扫帚,一人拿着铁锹、拎着水桶,在小区里一边走一边“搜寻”着地上的狗屎。看到小公园花坛边有一坨狗屎,李大爷熟练地扫起粪便,倒进许大爷拎的桶里,两人配合甚是默契。

李玉坤、许丙银是球友,一次两人在遛弯时,发现小区里遛狗的人不少,主动清理狗屎的却是少数,路上净是“雷区”。“稍不注意就踩一脚狗屎,不但影响心情,清理起来更是麻烦。这样下去不行啊!”老哥俩于是商量,要用自己的行动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的想法很快变成了行动。早晨邻居们出去遛狗后,李玉坤、许丙银就拿起工具出门铲屎。起初,路上狗屎比较多,小公园里、人行道上到处都是,又脏又臭。老哥俩每天要出去两次,一天要在小区里转4个多小时,能清理出两大桶狗屎。

刚开始,两人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甚至嘲笑的目光。“有些人调侃我,问我‘社区给你多少钱,这么上心。’我就和他们解释,我们这是义务的,不要一分钱。”李玉坤说,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自己吃过踩狗屎的苦头,所以不想让邻居们有和他一样的遭遇。

因为李玉坤、许丙银的善举,小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也大大提高。现在,很多人出门遛狗时,手里都会拿着小铲或卫生纸,及时主动地清理宠物粪便。“现在,我们每天只出去转一趟,铲的狗屎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桶了,这说明大家已经有了自觉清理犬便的意识,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社区居委会也在小公园、绿地等处设立了文明养犬的牌子,在微信群、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养犬通知,呼吁大家文明养犬,保持社区环境卫生整洁。“只遛狗不捡屎是不文明行为,如果宠物主人都能自觉清理狗屎,小区环境就能变得更好。”李玉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