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旅游行业加速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我州旅游行业曾经一度按下“暂停键”,目前景区、旅行社、宾馆等旅游行业及相关产业正在加速复工复产。
安图百花谷朝鲜族古村落坐落在长白山森林的怀抱中,每天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人们在朝鲜族传统村落里感受朝鲜族民俗的魅力。
受疫情影响,原本在去年11月正式开园的百花谷景区,最多时每天接待5000多名游客。疫情后重新开张,借助距离长白山只有三公里路程的地理优势,景区人数不断攀升,达到每天近2000人次。
同百花谷一样,矗立在我州最东方的珲春防川景区也在特殊时期遭遇了它最艰难的时刻,但景区在暂时关闭的时候并没有选择默默等待,而是蓄力待发,进一步做好花海的规划建设,并在重新开门迎客时,以建设更加完善的防川村综合民宿、花海、图们江游艇、龙虎阁等项目,让游客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边境风光。
珲春防川国际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洋说:“现在我们是每周三和周六的时候在东方第一村有篝火晚会,每次活动大概会有5000左右游客到我们这来,住在防川。我们相信疫情影响只是短暂的,马上就会复苏起来。”
龙井琵岩山景区也全力投入基础设施提升和娱乐项目建设,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在8月18日投入使用,全新的网红项目“步步惊心”等陆续开放;图们日光山景区全新增加了稻草文化;延吉市林业局将帽儿山下的空地改造成占地5.7万平方米的花海……
除景区方面,州内各大旅行社也积极做好应对措施,从开始的小规模自驾游产品,到后来的多样化户外体验产品,旅游市场在特殊时期倒逼旅游从业者开动脑筋、优化业务。延边假日国旅等企业一改往日主打民俗游、边境游、跨境游的传统模式,创新推出童话剧互动游戏等亲子出游产品及民俗体验产品,吸引本地及周边省市游客。
我州酒店业在结束防疫集中隔离点任务后,陆续对外营业。受今年大环境影响,酒店的宴会餐饮和住宿价格普遍下调,利润受到不同程度的压缩,但订单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目前,基本恢复往年同期水平,开始接收国庆假期的预定业务。
延边乾元翔宇酒店销售总监于晓丹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宴会厅也做了升级改造,电梯大厅做了整体的翻新工作。十一期间的预定目前接订单量已经达到了30%。”
为了进一步加快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我州积极争取各级扶持政策,获得专项资金补助650多万元,退还旅游企业保证金3360多万元,协调项目贷款需求共计40.61亿元。同时,全力提升文旅品牌,与长春、宁波互换文旅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互动。
州文广旅局副局长杨新民说:“我们在积极开发本地的文旅产品,吸引本地游客利用政府消费券深度旅游延边的景区。抓住秋冬的市场和十一国庆节,还有元旦等重要的时间段,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延边旅行。”
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州旅游行业在暂停中蓄积力量,在危机中寻求发展,当今年六月跨省旅游恢复后,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快进键。相信通过州委州政府及全行业的努力,延边旅游将以崭新的面貌为贯彻落实旅游兴州、促进延边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记者:李俊杰 刘玉佳 韩政哲)
编辑: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