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哥谭”又出事了

图片
图片
错综复杂的街道,阴雨绵绵的天气,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管,离奇张扬的命案,但凡在重庆及其周边地带取景的影视剧,总会出现这些元素。
图片
图片
赛博重庆
是不是很眼熟,老爷的老家哥谭is watching you
图片
这也让近几年的重庆成为网友口口相传的“中国哥谭”,不是胡说八道,最近又有案件在重庆发生了,这回真的猛,是连环杀人案,来自迷雾剧场第三部作品——《非常目击》。
图片
由于此剧最大诡计已经揭露了,所以可以随心所欲地剧透。
图片
雨夜,幽林,女尸,这是《非常目击》的开场。
图片
一名叫秦菲的38岁女性被山民发现陈尸水塘内,衣着完整,死于机械性窒息。
20年前,该地有一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女孩“小白鸽”,也被人发现死在树林里的水塘中,和秦菲的死状一模一样。
图片
经常浏览社会新闻的桃们可能有一种既视感,20年前的小白鸽一案令人不由自主想到了20年前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其中一名受害者叫“小白鞋”。
而秦菲死后,当地面馆老板老谢的女儿谢甜甜也神秘失踪,小城更加人心惶惶。
阅片不算广的各位应该也能发现这似乎像是对《杀人回忆》的又一次致敬。
图片
图片
雨夜、女人和凶杀
是有人模仿作案还是连环杀人狂重现江湖呢?
案件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局决定并案调查,派警察山峰来到巫江县协助当地刑警江流合作。
图片
不过随着秦菲案真相浮出水面,这可能远不是一次“白银案”还魂那么简单。
杀死秦菲的并不是20年前杀死小白鸽的凶手,而是她的丈夫李锐。
图片
秦菲多年来受抑郁症困扰,屡次自杀,于是丈夫李锐提出死要死得其所,找出当年杀害他们共同好友小白鸽的真凶,于是秦菲自愿被杀死(后面会说到缘由),事后李锐还将现场布置得和当年一模一样,希望引出凶手,让警察重新调查小白鸽案。
这种典型的模仿作案手法在推理小说里出现的频率很高,大山诚一郎的《赤色博物馆》“至死不渝”也是这么一个故事,作案动机看似离奇实则非常悲情,感兴趣的桃可以去看一看。
在秦菲案告破之际,小白鸽案真相也渐渐浮出水面。
图片
字幕留白,应该是删减了部分剧情,不过不妨碍理解
原来20年前,“小白鸽”在周胜、周宇兄弟的工地上被发现,她当时并没有死,只是休克。
哥哥周胜欠下债务不想影响工程,老板还警告他如果项目出问题就只能“死”,在转移尸体的过程中小白鸽醒了,并且误会兄弟俩是杀人凶手,周胜太多案底不想进局子,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彻底杀掉了小白鸽,弟弟周宇目睹了全程。
图片
图片
这证明水塘不是第一犯罪现场,而根据山峰找到的目击者卫青描述,小白鸽是被竹筏抛尸,沿着漂流,流到了工地。
凶手的作案手法非常具备仪式感,还缓慢而温柔地帮小白鸽整理仪容,并不像对待一个死人。
图片
当一个凶手杀人如此具备仪式感,那么表明绝不仅仅只有小白鸽一个受害者。
之后第二个受害者吴翠兰浮出水面,山峰带人沿江排查,果然又发现了其他受害者,大学生齐飞,中年男子张勇。
图片
很明显,这不是一起专门针对女性的连环杀人案,虽然被害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但可以总结出来的共性是:雨夜、窒息、竹筏、剪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凶手是谁,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受害者,他到底想干什么?
说实话,看到第6集还是懵逼的,但你也不能说这6集没作用,正是通过这6集展现出来的相关人视角,才能逐渐拼凑出真相。比如周宇找到了当年的聋哑人目击者卫青,知道是一个穿雨衣的人杀了小白鸽;小禾发现了父亲的笔记,上面记载也有其他竹筏受害者。
图片
而山峰小时候因为见过凶手,所以最接近凶手的真正动机。
案情在这些人的视角中被完整拼凑出来,线索最终都指向一个人,又是很典型的,你绝对想不到的那个人,竟然是凶手。
图片
不存在泄底,直接告诉大家就好了。凶手是那个和蔼可亲的面馆老板老谢。
图片
其实第一集就登场了
本剧重点并不在于案件,而在于案件背后的人,四宗命案形成一张蛛网,将十几个人物束缚在其中,此剧出场人物众多,几乎每一集都有新角色,甚至到了剧集末尾,也有张汉东这样的角色出现。
图片
许久不见的杜志国老师
一个个来讲,秦菲李锐夫妇,他们的故事其实非常令人唏嘘。
图片
图片
20年前,李锐与小白鸽互相暗恋,秦菲是尴尬的第三个人。某一天,众人相约看电影,但秦菲撒了一个谎,间接导致了小白鸽被害。
小白鸽死后,秦菲和李锐走到了一起,本来是互相治愈的关系,但婚后,心有愧疚的秦菲不许李锐再提任何关于小白鸽的事。直到一次争吵中,她意外泄露了自己的秘密。
图片
图片
夫妻感情开始变味,李锐婚内冷暴力,秦菲罹患抑郁症,屡次尝试自杀。
李锐想要拯救还活着的人,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李锐给妻子准备了一份礼物,而秦菲却选择割腕自杀。
图片
这段关系已经没有挽救的可能,两个人的人生也被彻底毁了,于是他们走上“自愿献祭”这条不归路。
李锐杀死妻子后,举着“我是杀妻者,谁是杀人者”的牌子跳楼自杀。
图片
图片
他俩这条线残酷得令人咋舌,可以说是血腥版《婚姻故事》。
接着是宋洋饰演的山峰。
图片
山峰应该是男主,他是小白鸽案的第一目击者,因为对这个案子放不下,于是选择做警察,当这里又发生了一样的案件时,他回来了。
图片
图片
20年里,他其实也被困住,当年他看到了杀人犯的脸,但记忆出现了偏差导致怎么也记不起来长相,从而错失了最佳的追捕良机,这种愧疚和对死亡的恐惧一直让他ptsd。
图片
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角色,小禾的父亲,当年负责小白鸽案,他沿江走访搜查线索,已经找到了最关键的竹筏连环杀人信息,但年代久远,没有人信他,加上妻子离开,随着年纪增长,他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图片
图片
小禾,因为小白鸽案,失去了母亲,父亲精神状态不好,她孤独长大,然后认识了周宇,俩人互为对方的救赎。不过小禾内心也藏着一个秘密,那就是当年山峰离开,是因为她在学校里传播他和杀人犯认识的谣言,在她幼小的内心里,觉得都怪山峰,小白鸽案破不了,父亲才会关心工作胜过家庭。
图片
小禾的恋人周宇,本是个善良的人,可惜20年前他十分懦弱,没能阻止哥哥掐死小白鸽,还帮着隐瞒真相,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帮凶”,这让他一直怀揣着对死者、死者家属的愧疚,最后只能以死救赎。
图片
小白鸽的父亲白卫军在女儿被害后性情大变,有点像男版的王瑶,为了追查杀害女儿的凶手奔波飘摇20年,谁都怀疑谁都不相信,这辈子困在里面了。
在山峰回来后还绑架了他,此举看似疯狂,实则体现了这位痛失爱女的父亲的可怜之处。
图片
图片
另一位受害者吴翠兰的儿子石磊,为了给母亲报仇,多年来一直找寻仇人,过着刀口舔血的生活。
图片
可以说当年办案的警察,当年的目击者,被害者的男友,被害者的闺蜜,当年的二次施害者,无一例外都被这几起案件困了20年,无法解脱。
甚至连谢希伟这个杀人犯,也是被困住了,这个杀人犯非常值得玩味,来重点说一下他。
图片
最初的剧情里,他是一个女儿失踪而陷入疯狂的好父亲。
实际上,他才是那个狠辣变态的幕后凶手。
连环杀人案凶手有一个共性,喜欢收集,有的收集受害者器官,而谢希伟收集的是“家人”。
图片
他家庭贫穷,幼弟生病需要钱,家人卖了他,谢希伟被抛弃之后的人生可以说悲惨无比。
被养父虐待,逃出后认了货车司机做师傅,某一天,他偷了师傅的身份证跟人开房,被抓到后遭到毒打,还被撞“死”,死而后生的谢希伟蜕变了。
图片
联想到自己这悲惨的人生,他开始怀念起曾经的原生家庭,太小被卖掉的他对原生家庭其实没有怨恨,而是充满怀念,怀念父母兄弟姐妹,加上他被骗自己家人全都去世了,于是这种怀念令他变得扭曲,极度想要和家人团聚,于是谢希伟想要收集家人。
活人是不可能的,只有死人才可以。
图片
谢希伟挑选了年龄、长相、穿着与家人相似的陌生人,一个个将他们掐死,帮他们整理遗容,用竹筏将他们沿江抛下,送到他认为的“天堂”,在他的精神世界里,他不认为自己在杀人,而是沿江送家人回家,慢慢凑齐一张全家福,和他们团圆。
图片
遇到谢甜甜之前他都是这么干的,杀掉了吴翠兰、齐飞、张勇、小白鸽,收集完成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然后是妹妹。
只不过在收集“妹妹”的时候,他正好目睹了对方父母的死亡,满目鲜血让他清醒过来,因为之前他都是掐死受害者,没有见血。
加上谢甜甜父母是车祸死亡,让他联想到了之前被车撞过的自己,于是他觉得自己重获了新生,还将谢甜甜当做了真正的亲妹妹,停止了杀人,成了一个老实巴交,普通平凡的面馆老板。
如果谢甜甜一直不出事,他可能永远都会披着“老谢”的皮囊活下去,直到谢甜甜被女婿错手杀死,他又清醒过来,开始了“全家桶式杀人”之路。
他囚禁了女婿,还将女婿冰冻起来的谢甜甜扮做自己的妹妹,完成了20年前没做成的事。
图片
图片
最后,这个“全家桶”还差一位,那就是弟弟。
弟弟可以说是谢希伟一生悲剧的源头,但也是他内心深处最纯洁的存在,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20年前他明明碰到了山峰,却选择放过他,在他的潜意识里,山峰就是弟弟,而自己一定要最后和弟弟一起死的。
图片
图片
这剧结局你们一定要去看,非常精彩。
谢希伟极其离奇的作案动机,可以说既恐怖变态,又可怜可悲。
仔细来看,谢希伟这条线其实非常本格推理,但实际上《非常目击》无论是案件还是案件背后的人其实都是传统社会派推理那一套做法。
通俗地说,有文学性,对于人物,环境,社会的刻画都有很深的功力,重点在于描绘底层人民的残酷物语,如何从回忆和伤痛中走出来,放过他人才能放过自己。
图片
聊完比较刺激的案件和角色后,说回咱们开头提到的,为什么是重庆奉节?
图片
本剧发生地在巫江,实际取景地在奉节。
在导演杨苗的手记里提到过,每个故事,只能发生在这个故事能发生的地方。重庆作为一个偏远的西部小城,电影作品甚少。
30年代它作为民国政府的陪都,在此期间拍摄了大量表现民族战争、民族正义的电影。陪都身份消失后,重庆鲜少出现在中国电影荧幕上,它自身也没有形成特色,和其它三线小城一样泯然众人矣。
直到90年代,重庆发生了几件引人注目的事情,也成为了中国第四大直辖市。
短短十年,重庆可以说发生了巨大的嬗变,跃升新一线,城市景观魔幻兼具后现代,城乡二元结构突出,每天有无数的流动人口,天南海北的,南腔北调的,都钟情于这座沿江城市,很多导演也开始来到重庆寻找故事题材。
有两部片最值得推荐,一部是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再就是章明的《巫山云雨》,夜雨雾显得那么文艺,那么不拘一格。
《三峡好人》
再就是2006年《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它暗黑、商业、后现代、赛博于一体的多面性被发现,重庆正式开了“中国哥谭”之路。
图片
《疯狂的石头》
如果说重庆主城区是哥谭,那么重庆下属的周边城市则是小丑的堡垒,奉节比较典型。
这是一座被遗忘的小城,很多人将回忆和人生留在了那里。
图片
岸边的房屋无人居住,江上的船只空空荡荡,只有永远流动的江水能记住一切,因此在这里所发生的任何事,都自带一种悲剧底色。
《非常目击》将这些元素糅合在了一起,这样残酷的故事,这样阴暗的环境,让它理所应当地成为当代风陵渡,有凛冽的江湖和连环杀人案,也有着数不尽的沧桑故事。
于是,当桃们再回过头来品一品这部剧里从头至尾的夜雨雾,那种缥缈浪漫而残酷诗意的美学风格就凸显出来了。
所以《非常目击》这一点做得非常突出,可以说完完全全实现了文学上的“景语”。
图片
只不过,当连环杀人案之后,各位桃觉得下一次会有怎样更离奇的犯罪故事在这片银幕上的敌托邦发生呢?
设计/视觉: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