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商水贫困户朱建舟身残志不残:自己干、政府帮 脱贫致富奔小康

央广网周口8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宁)“只有自己干、政府帮,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8月26日下午,“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风团来到商水县袁老乡朱屯村,记者见到了正在缝纫机前,细心加工手提袋的朱建舟,脸上透露着坚强和乐观。

朱建舟正在用电动缝纫机加工手提袋(央广网记者 汪宁摄)

然而,如今乐观坚强的朱建舟与6年前的他简直判若两人。2014年朱建舟在海南做装修,不慎从十楼摔了下来,造成下肢终生瘫痪。为了给他治病,家人花光了所有的存款,还借遍了亲朋好友。在外人看来,朱建舟的命运是悲惨的,谁知他不向命运低头,偏偏要折腾。在党的扶贫政策和村委会的支持引导下,他咬牙苦干,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精彩人生,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了村里村外出名的励志脱贫户。

谈及这一场意外灾祸,朱建舟曾经也是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连“死”的心都有了。商水县袁老乡朱屯村干部看到朱建舟心灰意冷,便经常到家里跟他谈心交流,鼓励他要身残志坚,只要踏实能干,一样能过好生活。在村里的支持下,朱建舟向村委会写出贫困申请,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麦收后,朱建舟的三爷朱自荣看到他的家庭困难,出于同情,把经营了半辈子的磨面坊交给朱建舟夫妻来打理,为他们增加了家庭收入。

同时,乡村干部和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朱建舟在上职高时学过家电和机械维修技术,多次到朱建舟家里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开个修理铺。2016年8月,在他们的鼓励和帮扶下,朱建舟尝试开起了家电和电动车修理铺。

开始,他遇到修理上的难题,便反复查阅工具书资料、查看视频,耐心揣摩、不断试验,一直到弄懂弄会为止。朱建舟说:“每修好一件电器、一辆电车,我心里就特别开心,虽然我是个残疾人,同样也能创造社会价值,而且还增加了家庭收入,不再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了。”

刚为乡亲修理完洗衣机的朱建舟正在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 汪宁摄)

2017年5月,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又给朱建舟介绍了工序简单、不用费力的加工手提袋的工作。夫妻二人便筹钱买了两台电动缝纫机。

加工手提袋虽然不累,但需要用脚蹬踏板,这对于双腿残疾的朱建舟来说无疑是十分艰难的。为克服困难,他尝试改装,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把缝纫机脚踏板改成了手动式控制,用手操作,大大提高了效率,夫妻二人一个月又增加了一千元左右的收入,还能顾家和照顾孩子。

有了商水县、乡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鼓励,朱建舟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工作的热情也更高了。

2017年9月开学时,朱建舟却发现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因之前转学丢失了学籍卡。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到乡中心校、县教育局询问情况,并积极解决,很快便为女儿补办了学籍卡;2017年的冬天,大雪一连下了好几天,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不畏严寒为他家送来了一百多斤白菜和过冬的棉衣等物资;2018年夏天,因为下雨朱建舟年久失修的院墙倒塌了,乡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乡政府汇报,为他申请改造,只用了三天的时间,一道崭新的院墙便建好了;新任第一书记黄锦杰和帮扶人王献勇看到朱建舟的三轮车破旧,没几天便送来了新的三轮电动车和修理工具,极大地解决了朱建舟的生活困难和生产运输难题……这一个个暖心的举动都给了朱建舟巨大的信心和勇气。

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加上夫妻二人勤劳能干,2018年朱建舟顺利脱贫。他先后被朱屯村委、袁老乡政府评为励志脱贫户,戴上了大红花。2018年又被商水县政府评为励志脱贫户,奖给一台洗衣机。朱建舟励志脱贫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十里八村,更是身体力行为女儿树立了榜样。女儿常骄傲地说:“爸爸的腿虽然不能走路了,但在我心中却非常坚强伟大!”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虽然我身体残疾,只要乐观、不怕困难、不自暴自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帮扶下,俺夫妻俩一定能靠勤劳的双手改善自己的生活”,朱建舟笑呵呵地说:“我现在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俺有信心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