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防疫规定欧盟贸易司掌门人霍根辞职,未来谁扛大旗?

为什么肩负重任,才干了九个多月,欧盟贸易委员霍根(Phil Hogan)就突然宣布辞职了?

当地时间26日深夜,霍根发声明宣布即将卸任。

近期在访问故乡爱尔兰时,霍根违反防疫规定参加了一场80多人的高尔夫晚宴,消息传出后,引发了爱尔兰国内强烈不满和抗议。

在辞职声明中,霍根再次表达了歉意,并解释他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全球贸易格局动荡的当下,欧盟贸易司的掌门人具有重要意义,对外主导美欧贸易谈判、推动世贸组织(WTO)改革,对内推动欧盟征收碳边境调节税、监控外资投资。霍根卸任后,欧盟对外贸易这面大旗谁来扛?

一位曾在布鲁塞尔任职多年的外交官匿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处理这种高级官员任期内辞职的情况时,通常会由辞职官员所在的欧盟成员国再提名一位人选赴任,因为“委员”类职位涉及成员国之间博弈,如果从其他成员国选择,会打破现有的所有平衡。

违规参加高尔夫晚宴,霍根顶不住压力辞职

从欧盟农业委员升职为欧盟贸易委员,谈判能力卓越的霍根在此前的任期中留下了辉煌“战绩”。

在欧盟同加拿大、日本和南美国家达成的自贸协议中,农业均是重头戏,同时在对中美等国家的欧盟农业产品推广中,霍根也作出了积极努力。

此前在一次访华期间,霍根曾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并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中方在零售方面同欧盟的不同之处:数字化网上零售已经在发挥革命性作用,占总零售份额15%左右,这个数字是欧盟发达地区相同业务份额的两倍,“欧盟对华的出口商需要对此足够重视”。

除了看到霍根的杰出谈判能力之外,欧盟选择来自爱尔兰的霍根作为贸易委员也有更多深意:在欧盟内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爱尔兰的处境十分微妙;对外,欧盟需要一位理解美国的人选来处理贸易摩擦。

实际上,在霍根的带领下,美欧之间刚刚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降低了包括美国龙虾在内的输欧产品的关税,霍根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均称,这一协议是欧美关系提升的信号。

然而,霍根上周在爱尔兰参加的这场高尔夫晚宴让他置身于国内的舆论漩涡之中。

从上周至今,由于该事件,参加了晚宴的爱尔兰农业部长卡利里(Dara Calleary)和议会参议院副议长巴蒂梅尔等高级官员已经相继辞职。

在辞职声明中,霍根再次强调,他没有违反任何爱尔兰法律。霍根说:“我一直试图遵守爱尔兰的所有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规,并且在确认了核酸检测阴性后,了解到我已经符合所有相关公共卫生准则。”

迫于压力又希望留住霍根,欧盟方面曾要求霍根出具一份从7月底到上周出席该高尔夫晚宴期间的详细日程记录。在其中,霍根首次表明其行动完全符合爱尔兰的相关疾控规定。

不过,爱尔兰政府不这么认为。爱尔兰总理马丁直接表示,霍根辜负了公众的信任,违反了爱尔兰政府的相关规定。

爱尔兰政府认为霍根犯了两个错误:第一,违反相关聚集规定。8月18日起,爱尔兰的室内聚集人数上限从50人下调至6人,然而霍根却去参加了一个80多人的晚宴。

第二,违反防疫隔离规定。即便是在核酸检测呈阴性情况下,如果是从布鲁塞尔进入爱尔兰国内,也需要自我隔离14天方可自由活动。但霍根隔离期没过完就出来自由活动了。

马丁表示,霍根对于自己接受测试(呈阴性)后应如何行动的判断是不对的,他认为这可以让他免于受限,“并没有,你(霍根)必须在14天内都隔离。”

贸易摩擦在即,谁来接手重任

今年对于霍根而言,有些“流年不利”。此前欧盟对竞选下一任总干事相关事宜上一度表现活跃,并公开表示在(世贸组织)WTO总干事候选人方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即总干事总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交替产生。

彼时在考虑参选的霍根还表示,这一立场得到了莱特希泽的支持。但这一说法随即被美方否认。

莱特希泽办公室表示:“莱特希泽大使目前不支持任何候选人,也不认为候选人一定要来自发达国家。”

随后欧盟方面也松口表示,WTO的下一任总干事不一定是欧洲人。而霍根则宣布退出WTO新任总干事竞选,并全身心准备投入到对美谈判和欧盟内部改革事务之中。

前述外交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霍根的继任者,目前在布鲁塞尔,各方都在讨论一些名字,这些人都是现在或曾经在欧盟系统内工作多年的爱尔兰官员,不过最终还是要看爱尔兰政府选谁。

有爱尔兰媒体报道,目前爱尔兰政府内部还没有正式对此进行讨论。

在欧盟方面,目前出现频次最高的三个名字分别是欧洲议会副主席麦格雷尼斯(Mairéad McGuinness)、爱尔兰外交部长科韦尼(Simon Coveney)以及在美欧外交界享有盛誉的前欧盟驻美国大使奥沙利文(David O'Sullivan)。

当下,无论谁来接任欧盟贸易掌门人一职,都将面临多重挑战,其中最紧急的就是美欧飞机补贴争端。

据悉,今年9月,世贸组织(WTO)将宣布对欧盟诉美国补贴波音案(“DS353”案)的终裁结果。

此前,美方没有在8月的一次关税复审中对欧盟加征报复关税,而欧盟也降低了龙虾等美国输欧产品关税,欧盟方面更希望霍根能借此契机进一步缓和欧美贸易矛盾,一举解决美欧飞机补贴争端,避免双方进入互征关税的恶性循环之中。

同时,在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协定谈判中,霍根所擅长的农业领域正是双方无法走出的“泥潭”。

欧美曾约定在2019年11月1日之前达成贸易协定,然而最终该贸易谈判无法正式进行,其原因就在于美方表示必须在谈判中讨论农产品,但欧盟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