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五庙乡:挖掘红色资源 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不愧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农家乐的饭菜很地道,价格也实惠!”近日,一批外地游客在参观潜山市五庙乡红色文化遗迹,品尝了皖西南风味的美食后,又购买了一些当地野茶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这是五庙乡发展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该乡立足资源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建设富有特色的“农特乡、文化乡、生态乡、旅游乡”,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力量,使全乡乡容村貌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

地处潜山、太湖、岳西三县交界的五庙乡,革命历史光荣而不平凡。境内有“潜山第一个党小组”“八斗革命暴动”“皖西第一专员公署”“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革命遗址。该乡传承、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2019年争取文物保护经费200万元用于第一党小组的室内修复,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结束,红色展陈馆正在筹划当中。该乡还结合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在全乡掀起追寻红色故事热潮。今年疫情好转以来,共接待了近20批800多人次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教育。

在充分讲好五庙故事的同时,该乡还挖掘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红色影响力。谋划民宿、农家游、生态水库等项目建设,彰显绿色魅力;打造文化特色乡,充分利用省级非遗潜山弹腔发源地在当地的优势,将非遗文化传播出去。(陈泽华 储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