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80人参加高尔夫晚宴违反防疫规定,欧盟贸易专员被迫辞职

图片
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
8月26日,违反爱尔兰防疫规定的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宣布辞职。这名爱尔兰籍欧盟高官上周出现在爱尔兰西海岸一家三星级酒店的盛大晚宴上,引起爱尔兰人的强烈抗议。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8月27日报道,霍根在一份辞职声明中表示,“越来越明显的是,有关我最近访问爱尔兰的争议正逐渐分散我作为欧盟委员的工作,也会影响我在接下来关键时期的工作。”霍根还对爱尔兰同胞表示“衷心的歉意”。他承认公职人员未能遵守防疫规定确实让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家庭感到“愤怒和受伤”。
但霍根并未直接承认自己违反了爱尔兰的法律。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霍根称自己去爱尔兰的时候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他承认自己“本可以更好地遵守准则”。
爱尔兰议会内部的高尔夫球协会19日晚间在一家酒店内举行聚会,吸引了包括多名议员、政坛人物在内的共81人出席。消息一经曝光引发爱尔兰国内舆论愤慨。由于近期疫情反弹,爱尔兰政府已于18日收紧全国性疫情防控措施,禁止6人以上的室内聚会。
23日,爱尔兰总理米歇尔·马丁以及副总理已经公开表示,由于违反防疫规定,霍根应考虑辞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6日晚表示,尊重霍根的选择。目前欧委会还没有公布替代霍根的人选。
霍根曾担任爱尔兰环境部长,2014年至2019年担任负责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欧盟委员,2019年12月就任欧盟贸易委员。
Politico分析称,霍根的辞职会让冯德莱恩感到头疼,因为她失去了“最有经验和影响力”的专员之一。霍根受冯德莱恩委托解决与美国的贸易战问题,同时还负责与中国投资协议的敏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