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东县长黄健庭涉贪无罪确定 但助逃税判2月定谳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 前台东县长黄健庭被控担任“立委”时收药商回扣,“最高法院”26日驳回上诉,他被控贪污部分无罪确定,但遭依帮助逃漏税捐罪判刑2月,可易科罚金定谳。(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前台东县长黄健庭被控担任“立委”时收药商回扣,“最高法院”26日驳回上诉,他被控贪污部分无罪确定,但遭依帮助逃漏税捐罪判刑2月,可易科罚金定谳。黄昨天表示,没有“收回扣”的问题,判决结果“欲加之罪,令人无奈”。
检方指控,2005年药商美时公司给黄198万元(新台币,下同),他用假发票、薪资单及交际费名目让对方逃税;历审认定他收钱也向退辅会游说,但药品进用流程由药审会合议决定,没证据证明他让药商获利,只能移付“立院”审议惩戒。
黄涉不违背职务收贿罪或图利罪部分,历审都认为不构成犯罪,上诉后经分案,由“最高法院”院长吴灿任审判长,并罕见地开庭审理,昨判决更创司法首例,自为判决且指“最高法院”前审判决有误。
黄被控贪污部分,“最高法院”认为检方上诉不符速审法规定,判决驳回;至于帮助逃税部分,原审判刑2月,得罚科罚金,依法不得上诉但却提上诉,一并判决驳回。至于黄涉违反商业会计法部分,撤销“未发回”,检察总长可提非常上诉。
黄说,媒体长期以“收回扣”来形容,因他们看的是起诉书,但起诉书内容不等于事实。“收回扣”过度简化又预设立场的说法,对他造成极大伤害。
黄表示,他接受企业支持台东服务处一名助理,全台东都知道,绝非法官认定的人头。企业端如何做帐,他无从干涉,更从没有想帮助逃漏税的企图。企业主管早获无罪,他的判决拖延至今,却仍被认定帮助逃漏税,极为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