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展方略:西安、渭南、宝鸡、铜川、延安、汉中如何定位?

陕西能成为经济大省吗?

2019年陕西GDP为25793亿,全国排名第14,前一名河北省GDP达35104亿,几乎比陕西高了一万亿,第十名的上海为38155亿。如果说前十名是经济大省,那么陕西虽然只差了4个名次,但GDP却有48%的差距。

陕西是否与经济大省无缘了呢?非也!2019年安徽GDP3.7万亿,排名第11,而十年前,安徽同样排名第14,与第10名差距30%。可见,只要经济思路对,勠力同心、发奋图强,一切皆有可能。

陕西应充分利用各种政策、交通、地理和天然优势,统一规划,明确各城市的定位和分工,实现科技、工业、物流、商贸、能源、旅游全面崛起。

一、西安

定位:国际物流中心、科学中心城市、高端制造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

1、国际物流中心

“一带一路”的意义在未来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的发车数量不降反升,达到5122列,比去年增长36%,其中西安发车1667列,占总量的32.5%,是一带一路最大物流中心。

不要小看这个“物流中心”,其背后的价值难以估量:西安是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中国制造”的最大中心,如果直接在本地制造,成本不是更低?这会让陕西发展制造业更有优势。我断言,随着中欧班列的持续扩大,未来陕西将成为制造业投资的热土,吸引大量东部地区制造业向西安周边地区转移。陕西应尽快在渭南、宝鸡、铜川规划几个大型“一带一路”制造产业园,积极到东部地区招商引资,不出十年,陕西制造必成气候!

2、科学中心城市

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合肥、深圳四个综合性科学中心城市,西安应积极争取下一个名额。“科学中心”的含金量很大,会带动一系列科学项目和科学设施的上马,其直接利益也许不大。但城市因科学中心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和产业提升将是巨大的!西安高校实力和科研实力毋庸赘叙,有机会成为“科学中心城市”。

3、高端制造业中心

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土地是非常宝贵的,没必要把资源浪费在普通制造业上,应把一般制造业分流给周边城市,集中精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掌握上游产业链。西安目前最缺少的是华为、紫光、上海电气、京东方这一量级的高端制造企业,这些企业除了本身巨大的体量外,其配套产业链的规模更在本体两倍以上,动辄千亿计。西安应根据自身产业和科技优势,大力培养“超级企业”。一个超级企业能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宁德时代改变了宁德!

4、国际教育中心

教育是永远的朝阳产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每年通过教育产业所获收益达数百亿美元,加上留学生的生活消费,这是一个千亿美元级的产业。最重要的是,留学收入给大学带来经费进行前沿研究。西安具备成为国际教育中心的潜力。

5、国际旅游中心

搞旅游,西安是专业的,这点我就不说了。

6、与咸阳的关系

咸阳迟迟不并入西安对西安的总体规划扰乱很大,西咸新区只是权宜之策,建议早日合并,让西安能早日全盘布局未来。

7、西安都市圈

西安定位是中国重要国际化大都市,所以西安的城市规划要着眼未来,以2000万人口的“西安都市圈”为格局。西安都市圈的基础是交通,西安地铁、轻轨应尽快延伸到周边县市,如渭南、高陵区、阎良区、鄠邑区、泾阳县、兴平市等,加快从“关中城市群”向“西安都市圈”的进化。

二、渭南、铜川

定位:制造业中心、西安都市圈门户

渭南和铜川应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发展面向沿线国家的制造业,如家用电器、手机电脑、日化厨卫、机电设备、纺织服装等。建议以工业园为中心,重点吸引通过中欧班向国外发货的企业在陕西落地。在城市运营方面,积极推动和西安的一体化进程,融入西安都市圈。

三、宝鸡

定位:农业中心、农业科技中心

建议将杨凌划归宝鸡,宝鸡耕地面积大,水资源较多,适合发展现代农业,而且西安都市圈也需要有一个农业基地来解决日常物资供应,宝鸡正好承担这个角色。

四、延安市、榆林市

定位:新能源基地、旅游城市

陕北生态比较脆弱,建议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开采地下资源,开发太阳能、风能等能源。同时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民俗、历史和生态环境开展旅游业。

五、汉中市、商洛市、安康市

定位:旅游中心、慢生活中心

陕西的旅游一直以西安和华山为中心,对秦岭的开发远远不够。建议陕西围绕汉中、商洛、安康三市打造中国养生天堂、修道胜地、徒步胜地、露营胜地,吸引以个人、家庭为单位的人群进行慢游。

陕西能不能成为经济大省我不知道。但西安都市圈完全可以比肩重庆,陕西的人均收入可以达到西部地区最高,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城市、经济、科技、地理、人文,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