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上半年核心净利增加12.1% 财务稳健平均借贷成本仅4.5%

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中)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左)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右)

核心净利同比增加12.1%、半年销售额达1111.0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仅为4.5%,种种指标显示,龙湖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960)在2020年上半年依旧实现了稳步增长,交出的成绩单令市场满意。

此外,龙湖集团表示,2020年有信心实现26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时,龙湖集团将继续采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航道协同发展的策略,并同时稳控杠杆,管控融资等方面的成本。

核心净利同比增幅12.1%

8月26日,龙湖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半年业绩,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为511.4亿元,同比增长了32.6%。此外,报告期内,龙湖集团的核心净利为52.7亿元,同比增长了12.1%。此外,毛利则同比增长了25.2%,达到了157.5亿元。

不可否认,疫情的出现使得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房地产方面,如何保证销售增长是房企面临的压力之一。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地产开发合同销售1111.0亿元,同比增长了5.2%。截至2020年6月底,龙湖集团已经出售但并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3021亿元,面积为1770万平米,其会在未来给龙湖集团带来稳定增长的利润。

由此看出,尽管2020年上半年房企面临各方压力均较大,但龙湖集团在销售方面仍然实现增长。而针对2020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直言:“龙湖全年26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不变,有信心完成销售目标。”

土储方面,《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新增53宗地块,其中首次在唐山、肇庆、清远等3城拿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101万平米,权益面积为743万平米。截至2020年6月底,集团土储合计为7354万平米。

物业投资收入稳定增长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 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继续坚持稳步投资持有物业的战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33.6亿元,同比增加了30.4%。其中,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7.4%、21.8%和0.8%。

龙湖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6月,龙湖商业已经布局全国25座城市,累计开业商场达40座,已经开业的商场建筑面积为387万平米,整体出租率达到94.7%。而在疫情期间,龙湖集团持续挖掘时间与空间维度的新价值点,并创新发展了“线上直播”“夜经济”等,不断探索实体经济的消费新场景。

此外,近年来,龙湖集团进军了租赁住房行业,成立了旗下租赁住房业务龙湖冠寓。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龙湖冠寓的行业品牌指数位列行业排行榜TOP3。《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龙湖冠寓着眼于满足年轻人群的租住需求,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业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龙湖冠寓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达到了7.9万间,开业超过6个月的房源出租率为88.6%。

“龙湖冠寓2020年全年有信心实现开业10万间,营收达到20亿元。租赁住房板块已经开始给集团带来盈利,尽管是微利状态,但是是一个好的开端。”邵明晓如此表示。

而关于2020年上半年大热的物业管理业务,龙湖集团同样有所涉猎。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智慧服务已经基本完成了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其为集团贡献了24.9亿元的营收。针对未来龙湖智慧服务的发展,邵明晓说:“物业管理业务是并入集团四大航道业务整体进行发展的,目前没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平均借贷成本仅4.5%

近日,有关房企有息债务规模将面临“三道红线”的消息甚嚣尘上。据悉,“三道红线”分别对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作出了相关规定,以此控制房企有息债务规模的增速。

尽管没有官方文件落地,但有不少房企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已经接到了相关消息。值得关注的是,若该政策落地,房企在有息债务规模方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踩中红线的房企后续融资难度加大。

龙湖集团的财务指标向来是房企中的尖子生。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把握住了融资窗口,完成了多笔境内外再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的平均借贷成本仅为4.5%,属于行业内的低位水平。

此外,在报告期内,龙湖集团的净负债率为51.4%,在手现金为784.0亿元,现金短债比为4.55,属于行业内的较高水平。同时,龙湖集团持续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是行业内唯一的境内外全投资级民营房企。

针对未来的发展策略,龙湖集团表示,接下来,龙湖集团将继续坚守“空间即服务”的战略,强调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的多维驱动以及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