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达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109% 海外收入逆势上升

8月27日晚间,海能达(002583)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12.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109.09%。
图片
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实现稳定增长,主要受益于欧洲及部分新兴市场等海外区域的业务增长叠加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此外,公司持续推进精细化运营,费用率同比下降。
海外销售收入逆势增长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公共卫生防疫和医疗领域的应急通信也给公司带来了相应的需求和业务拓展机会。今年上半年,海能达海外营业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24.79%。
图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美贸易冲突进一步加剧,国际形势愈加严峻的背景下,海外尤其是欧洲等地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海能达曾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表示,相比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的餐饮、旅游等工商业市场,占公司收入比重较高的公共安全、政务应急等重点行业客户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小。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拥有全球营销网络,在全球设有超过90个分支机构,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公司上市以来,海外市场营收持续增长,占比总营收始终保持在40%以上,2019年海外营收达42.64亿元,营收占比为54.36%。2019年以来,公司陆续中标菲律宾国家警察专业无线通信设备采购项目、巴西CEARA州公共安全专网通信网络项目、秘鲁国家警察TETRA系统扩容项目等,实现公司业务遍布全球,驱动海外营收实现快速增长。
主营产品毛利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48.79%,较去年同期43.22%,上升5.5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专网通信设备毛利率60.69%,较去年同期51.96%,上升8.73个百分点。产品竞争力提升。
公司表示,上半年进一步推进精细化运营,报告期内,公司费用率下降4.18个百分点。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回款情况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9亿元,净现比接近1。
报告期内,公司新一代专网终端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宽窄融合、公网专用等新一代产品终端产品陆续发布,公共安全应急通信装备方案为全球防疫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加大5G行业专网相关产品及应用的研发,基本完成了面向行业客户的轻量化核心网、小基站、边缘终端等产品的研发工作,并构建核心技术能力,轻量化核心网和分布式基站等相关产品已入围运营商选型流程。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与多家5G解决方案厂商签署了双模基站合作开发、技术服务及框架采购协议,有力支撑我国5G开放架构基站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运营商以及各行业客户提供更为开放、多元的解决方案。报告期内,积极投入卫星通信领域的研发,对卫星配套的地面通信系统进行技术攻关。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报告期内,公司已对外捐赠超过3000台的通信设备和100多万个口罩。
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公司主动承担了江西、湖北、广东等多地参与防汛抢险的通信保障工作,帮助防汛指挥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等工作,保障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