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青年说】正义之举,我们力挺!

近日,“男子发病,两名医学生施救无效痛哭”的新闻引发关注。

施救的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的两名女研究生,

虽然结果令人遗憾,

但逝者家属当面致谢、

四川省教育厅拟授予“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还有大量网友点赞,

表达着对善行的赞许和嘉奖。

然而,网络上也出现了恶意的言论。

一条“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

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

这剧情怎么样”的评论获6.1万点赞,

更是格外突兀。

政法干警对此怎么看,一起聊一聊!

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委政法委 张磊

人生自有许多不如意,但我们得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生活当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糟糕的事情,这个时候学会调节心情就变得更加重要。面对问题,我们应该用一种客观而又理性的态度去对待,只有自己不被这些问题轻易扰乱思绪,才能更清晰看到问题的本质,才能解决问题。

很多时候,生活是美好的,我们只有能够真正做到,用好的心态去对待人生,去对待生活当中的人和事,这个世界才会用同样美好的方式对待我们。如果一味的用一种消极的态度去对待这个世界,对待生活,自然也就会感到痛苦不堪。

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喜怒哀乐是我们人生当中的常态,正是因为这些与众不同的情绪才让我们变得更加与众不同,也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法委 刘睿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所谓的“键盘侠”需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而不是去造谣诽谤、传播网络暴力,人云亦云中伤他人。散布网络谣言,发布虚假信息,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会因此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所以善用网络其实也是善待自己。

塔城地委政法委 张情

我们的社会需要正能量。无论是以任长霞、沈浩、杨善洲为代表的优秀领导干部,还是以“当代雷锋”的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教师”张丽莉为代表的“平民英雄”,这些时代的楷模、先进的典型多不胜数。他们以关爱他人的善行义举、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向我们诠释了道德良知、彰显着人间大爱、展示着高尚的道德。

“我太南(难)了”入选2019年度流行词。每个人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又或是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总会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情,当我们遇到烦心的事情,我们可以悲伤,但一定要坚强!

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可能处处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处处是谷底。我们要相信好人者德也,德应有得报。相信这个社会的风气正能量是能压过负能量的。

哈密市伊吾县委政法委 詹幻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相信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无数挫折、困难及烦恼,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注定要被打败。当你感到压力,且无法或无处逃避时,我们选择的只能是态度。只要我们秉着坚持的信念,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坚信好运必来,你将突破重围,战胜自己。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 田晋阳

如今,街头救人的新闻并不少见。每一个跪地俯身的背影,传递来的都是陌生人的爱心和温情。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心肺复苏的救助效果与介入时间、患者身体状况等多重因素有关,成功率并非百分之百。但无论结果如何,只要是救助过程尽力了,对施救者的点赞都不该“变味”。

网络恶评无论是试图哗众取宠,还是基于恶意以为,显然都缺乏对救人学生最起码的敬意。一句“必须要感恩”,除了是对施救者的莫大安慰,还有非同寻常的社会意义。对于所有在他人危难之际奋不顾身、施以援手的好心人来说,这句感谢,也是一声来自社会的肯定和鼓励。

只有被救助者常怀感恩的心,才不会寒了施救者的善心,义无反顾、舍己救人的可贵品质才会更广泛地传承下去,积极向善、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才会进入良性循环。因此,无论救助结果如何,救人的善意都不可辜负。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 王亮

见义勇为是中华传统美德,应当被褒奖,不能让好人心寒。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怀有感恩的心,但总有一小部分哗众取宠的“杠精”和“键盘侠”,看待事物片面以及心态阴暗。我们要大力弘扬义无反顾、舍己救人的可贵精神,对施以援手的好心人说声“谢谢”,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传播社会正能量。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 周天

我想问,如若作为当事人的你我,是选择救人?还是先选择保护自己?

当然,作为人民警察,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人民群众安危在警察的眼里永远是第一位。法律不外乎人情,但这里的人情,是追求公平和正义的人情,是给予慈悲和宽恕的人情。请大家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会不计付出,不论代价的去维护公平和正义,甚至甘于付出一切,哪怕是生命。我们成长路上需要自我的恪守,需要法律的保障,更需要理解和相伴。

如若再次面对相似的问题,请大家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客观评判。“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我想,这就是我给出的答案。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 杨玉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应该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或事,积极伸出援手,让正义的阳光照耀社会每一个角落。相信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只要人人传递正能量,偏见与诋毁终会消弭。我们的社会也会也来越和谐与美好。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司法局 黄美乐

在当前社会,路遇老年人倒地不敢扶,遇到别人求助不敢帮,总是害怕被讹诈,被勒索。当看到湖南常德火车站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而未获成功,遭受社会恶评的消息时,我为她们鸣不平。

善良是一个人最美的情感,也是一种大爱,虽然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但善良仍是我们不能抛弃的一种美德,也许你一次不经意的援手,会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所以,请别让陷在困难中的人等太久。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司法局 寇鹏波

自古誉满天下者也必然谤满天下,荣耀的背后总离不开形形色色的流言蜚语,这些负面信息如同夏日的蚊蝇挥之不去,除之不尽。面对突如其来的无形刁难,我们要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泰然处之,要相信生活是美好的,也是充满挑战的,道路是光明的,也是崎岖的。我们不能因为尖刺而拒绝玫瑰的芬芳,不能因为灾害而拒绝蔚蓝的海洋,不能因为痛苦而拒绝自身的成长。正是因为磨难的多样,才造就了生活的多彩。

大学期间,我曾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她酷爱唱歌却总不着调,身边的同学都嘲笑他,说她不是这块料,还给她起了外号。为此,她哭过,沉默过,却依然没有放弃,课间的时候总是跑到文学艺术系去找老师求教。经过三年的努力,在毕业的晚会上,她一亮歌喉,便掌控了全场,最终她成功考上了音乐系的研究生,成就了心中的梦想。

环境是客观的,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内心阳光,积极向上,我们要相信,流言蜚语终消逝,浩气长存天地间。

扬善与惩恶并举,

才能让互联网成为善意的放大器,

才能让人们心无顾虑地行善,

涵养人心向善的良好风气。

田佳琦整理

编辑/吴幸子

主编/陈 楠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