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换送药、大到谋产业 1100件实事写满驻村日记

东北网8月28日讯为贫困户崔秀东修建康复训练的双杠,到独居老人刘培东家做饭、聊天,为村里的精神障碍患者申请免费给药救助项目,搜集各类招工、培训信息帮助有需求农户对接岗位……在冯海军的驻村工作日志上,一页页记满了驻村一年多时间来,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各类难题,足有1100多件。

现任市第三医院宣传科副科长的冯海军,去年6月来到林甸县四合乡东胜村,成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在这个不足千户的小村里,驻村工作队是村里的“万事通”,村民们有啥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们。

“每家每户都和亲人一般,村民对驻村工作满意度很高,让我们很骄傲。”冯海军说,只要跟村民心贴心,大家心往一处使,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儿。来到东胜村,冯海军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和村民打成一片。“怎么让大家都记住你?我当时心里就想,要给每个贫困户都做一件好事。”从那一刻起,只要村民有需求,冯海军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就用心去帮助,千方百计去解决。

贫困户王喜顺老人独居多年,入村走访时冯海军发现老人看东西很模糊,一问得知老人新近患上了白内障,在县医院诊断检查后一直没进行有效医治。“眼睛可是大事,一天也不能耽搁啊,我们来想办法。”冯海军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当即联系了大庆眼科医院,经过沟通,院方同意为老人免去手术治疗的全部费用。冯海军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安排治疗,又准备好住院的所需用品。手术后,当护士给老人摘下纱布时,老人眼前模糊的世界一下变得清晰起来。“能看清了,能看清了!”王喜顺激动得像个孩子。以前他因视力不好都不敢出屋,如今他逢人便说“是冯书记给了我一双新眼睛”。随后的日子,冯海军经常看望、照顾王喜顺,还自掏腰包为老人买药,帮老人协调子女养老问题等……

“冯书记,我们四屯啥时候旱改水?大伙全都盼着呢。”“别着急,正一步一步推进呢。”东胜村土地不肥,3.2万亩耕地绝大部分是盐碱地、涝洼塘,特别是近几年的涝灾,让旱田产粮越来越难。“地虽差但村里有乌引干渠和引嫩工程的水优势,旱改水项目不仅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强,收益还高,很适合东胜村。”冯海军驻村后开始大力推进旱改水项目,挨家挨户讲政策、谈好处,去年新开发旱改水4300亩,让东胜村水田总面积达到11300余亩。

“现在,路、沟、渠等水利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我们正计划将四、五、六屯的耕地也推进旱改水。”冯海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改完水田实现大户种植,仅按土地流转就从每亩每年的两三百元变成如今的五六百元。仅此一项,旱改水可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稻治涝”,大力调整种植结构,让东胜村农民摸准了致富门路。

在冯海军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做的实事、好事越来越多。驻村工作队还成立了“免费义务维修家电志愿服务站”,驻村工作队队员郭龙江利用空闲时间,为村民义务修理家电500多台;驻村工作队队员林志庆充分发挥身为护士的专业优势,结合常见病、多发病特点,免费为村民体检、给予用药指导和健康宣教。不仅如此,冯海军还格外注重村内党建、扶志扶智等工作,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拓展增收渠道。

这就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干实事的冯海军。他说:“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特别是困难群众,我们的一声问候、一次帮助,会让他们增强生活信心,帮他们渡过生活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