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民办学校激发“鲶鱼效应”,廉江教育跨越式突进

今年湛江有6名学生高考成绩被屏蔽,其中4名来自廉江,全部为廉江市实验学校学生。郭龙碧 摄

2020年高考季,廉江教育事业喜报频传:廉江市实验学校4名高分学生成绩被屏蔽;廉江市实验学校16名学子喜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书,廉江中学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廉江市为17名清华、北大学子发放奖学金……

每一条喜讯,都成为当地热点,吸引社会持续关注的目光。日前,廉江市教育局统计信息出炉,该市6名考生进入全省理科前100名,2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其中4名考生成绩被屏蔽;600分以上考生206人,比去年增加63人,增幅达44.05%;本科上线人数4687人,上线率53.5%;特长类考生大面积丰收,上本人数达878人。

近年来,廉江始终把发展教育摆在民生首位,基础教育持续、稳定发展,高中教育连年跨越攀升,寒门学子上好高中、好大学的机会明显增加,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鲶鱼”闯入

跨越式提升激活一池春水

2019年高考,湛江市4名高考生成绩被屏蔽,均来自廉江市实验学校。2020年高考,廉江市4名成绩被屏蔽的高分考生,也来自该校。今年廉江17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其中16名学生来自廉江市实验学校,应届毕业生有10人,占比达62.5%。这10名应届毕业生中,有5人是从初中就入读该校的。

这所总投资7.8亿元,集小学、初中、高中及高考补习班为一体的全日制现代化非营利性的广东省一级学校,近年来异军突起,高考战绩辉煌,连续多年出现多名高分考生。

“这是一场准备了6年的高考,这是一次6年接力赢来的胜利,庆幸我能参与其中。”2014年入读廉江市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应届高考毕业生庞常毓说。

廉江市实验学校副校长侯建伟介绍,该校已经连续3年获清华大学授牌,也是粤西地区首个清华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我们有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强大的教师团队,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科学的备考方法,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成绩提高自然水到渠成。”侯建伟说。

自2014年创办以来,廉江市实验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显著,2014—2019年这短短五年间,就有34名学生考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1700多名学生考上985、211大学,7000多名学生考上本科院校,其中1人是广东省理科第一名,5人是广东省前十名,8人是湛江市文理科第一名。今年16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使得考取这两所名校的廉实学子总人数达到50人。

“一个粤西地区的县级市,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教育成果,堪称奇迹。”一位教育界人士感慨地说。

廉江市实验学校迅速崛起成为粤西地区名校,是廉江高考跨越式发展的新标杆,势必在廉江市教育界带来一系列“鲶鱼效应”。廉江教育在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均衡的道路上砥砺前进。

“像廉江市实验学校这类优秀民办学校的出现,大大提升了各校竞争意识,带动廉江教育整体发展,近几年全市高考取得重大突破,是这种新格局的必然结果。”廉江市教育局局长叶春透露,廉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名校带动”战略对基础教育的持续支持。

通过出台《廉江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廉江市教师支教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廉江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

特别是2016年成立廉江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后,一批企业家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2500多万元作为奖教奖学基金,对高考、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教学成效显著的老师进行奖励,并扶持困难家庭子女读书。几年来,廉江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向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奖励1200多万元,共向教学成效显著的教师发放奖励330多万元,并出资230万元帮扶2150名困难家庭孩子读书,奖教奖学在廉江蔚然成风。

廉江市实验学校里,高中学子课堂上与教师交流学习情况。郭龙碧 摄

“一二三四”备考

中高考频获亮眼成绩

廉江市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教育强市”战略,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教育逐渐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高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697人的情况下,今年该市高考成绩取得了新辉煌,呈六大亮点:尖子生突出,共有6名考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其中4名考生成绩被屏蔽;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人数创新高,共有17人;600分以上考生206人,比去年增加63人,增幅达44.05%;本科上线人数4687人,本科上线率53.5%;特长类考生大面积丰收,上本人数达878人;全市学校基本完成高考奋斗目标。

同时,该市2020年中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呈五大亮点:高分层成绩突出,全市900分以上14人,湛江市前10名,廉江占比60%;800分以上考生人数依然优势明显,达到778人;及格人数增加,2019年中考及格人数(564分)4886人,2020年增加347人,增幅达7.1%;总分平均分与去年持平,保持平稳态势;普通高中分数线以上考生人数大幅增加,2020年中考400分以上(高中分数线)人数比去年增加820人,增幅达到10.5%;营仔二中、横山一中、安铺三中、长山中学、青平二中等部分乡镇中学中考质量有所提高。

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学校高度重视高考、中考备考工作。每所学校都成立了以第一把手为组长的高考、中考备考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抓,学校资源倾斜。各学校已形成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备考模式,如廉江市实验学校抓尖子生、廉江中学抓优先投档生、廉江市五中抓特长生等,备考工作抓实抓细,形成全校合力抓备考的浓厚氛围。

廉江市教育局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廉江高考、中考的备考工作逐年完善,可概括为“一二三四”:“一”就是制订一个计划、目标;“二”就是成立两个小组,一个备考领导小组,一个学科备考小组;“三”就是调动三个积极性(班子、教师、学生);“四”就是确立四个抓手(复习蓝本、复习课堂质量、质量分析、分类辅导)。

五彩缤纷的新幼儿园将在下月投入使用。郭龙碧 摄

投入10.4亿元

“软”“硬”兼施以教强市

丹心一片系教育,携手浇开幸福花。近年来,廉江市高歌奋进,抓好创强、创均、推现等教育建设,助推教育发展。廉江教育的高速高质发展,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该市先后出台《廉江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实施方案》《中共廉江市委、廉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等文件。2015年底,全市21个镇(街道)100%成为广东省教育强镇,同时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强市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督导评估。2018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让廉江教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该市民生工程“廉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荣获“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

一幢幢恢宏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批民办学校异军突起,校园成为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廉江市先后投入10.4亿元,在城区高起点新建廉江市第一中学、廉江市第十八小学、廉江市实验学校等,共增加中小学学位约2.2万个。

去年,廉江出台《廉江市中小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廉江市部分镇街道所在地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方案》,科学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学位建设步伐,解决义务教育学位紧张问题;建成廉江市第二十小学,完成市第八小学、第十三小学、第二十一小学教学楼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4785个;出台《廉江市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2019年改扩建和寮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120个;新审批民办幼儿园27所,新增学位4230个。目前,该市98%乡村小规模学校条件均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标准要求,城乡学校布局更趋合理,城乡各类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协调。

为储备和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推动廉江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廉江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77位在编教师,招聘岗位涉及廉江城区中学、乡镇小学、市直幼儿园等168所学校。本次招聘会吸引来自广东、河南、云南、广西等省(区)3800名优秀毕业生报考。

“之所以选择到廉江来,是因为廉江的人文气息浓郁,当地‘因教而名’。”一名广西籍应聘者表示,廉江是一座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山水历史文化名城,对未来廉江教育充满希望。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廉江教育立德树人、人才兴教,教育事业展现新面貌。今年4月,廉江市教师发展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原教师进修校、市教育局教研室、市教育装备中心整合成立,对全市1.6万多名教师进行再教育和培训,涉及中小学近40个学科项目,为全市基础教育的改革开放、高质量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引入民办学校——廉江市实验学校,廉江教育被激活。郭龙碧 摄

社团进校园

特色教育夯实平衡基础

将社团模式引入小学,是廉江市小学特色教育的普遍做法。根据学生各自特长、爱好,廉江市第十九小学成立不同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从2017年建校以来,该校努力打造特色德育品牌,先后成立主持人、手工制作、足球、创客、武术、书法、美术等社团20多个,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在廉江市第四小学建立的10多个社团中,书法社团最具影响力。依托擅长书法的谢霞兰、黄李红两名老师,该校从二年级起培养学生书法技能,并与廉江市书法家协会建立联系,不定期邀请书法家到学校授课。“我们有2500多名学生,其中300余名参加了书法社团。”廉江市第四小学校长梁鸿说,该校学生参加各类书法竞赛多次获奖,其书法教育已形成一定口碑,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称赞。

即使没有大型足球场,廉江市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踢足球的热情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该校拥有专业的足球老师,每个年级都组建了足球队,并从四、五、六三个年级中选拔尖子组成校足球队。2018年,廉江市第一小学被评为“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下课铃声一响起,足球社团的同学们立马沸腾起来,因为属于他们的活动时间开始了。

从事舞蹈教育近30年,梁丽宇培养出的学生很多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廉江市第七小学充分利用这一优质教师资源,以舞蹈为龙头,把艺术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该校把舞蹈纳入常规课程,除了每周的音乐舞蹈课外,每周二下午第三节课,由专业的教师带领学生练习舞蹈基本功,就连大课间也由做操变成了校园舞。课前课后,树阴下走廊上,随处可见学生优美的舞姿。

该校从2001年开始组织“六一才艺展示”“元旦文艺汇演”,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师生参与率达100%、结合歌唱比赛、美术、书法作品展示的综合性校园艺术节。现在每年举办的大型文艺活动还有“个人舞蹈基本功比赛”,舞蹈教育已成为廉江市第七小学艺术特色教育中的亮点。

廉江市第十八小学则另辟蹊径,以价廉音美的葫芦丝为切入点,以乐育德。学校成立葫芦丝社团,面向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招收优秀团员,每周组织两节社团课。为了确保团员不断层,葫芦丝已成为一、二、三年级学生每周一节的必修课。此外,该校还把葫芦丝列入期末考核内容。不仅如此,受聘的廉江市音乐家协会葫芦丝教师还会定期来校讲学并指导社团训练工作,校内6名音乐教师已成为葫芦丝教学的中坚力量。

廉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课外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提升了校园文明程度,为创建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扩增学前教育

高颜值幼儿园拟于11月开园

为助力教育扩容提质,廉江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建设列为民生实事。廉江市第五幼儿园教学楼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附属设施建设也已基本竣工,即将购置教学设备,拟于11月2日正式落成开园,届时将新增公办学位455个。

廉江市第五幼儿园本着“尊重孩子天性,教育从心开始”的办园宗旨,秉承“育之以爱、教之以情、兴趣发展、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旨在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孩子“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感恩”的培养目标,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据了解,廉江市第五幼儿园位于城南街道南开路145号北,是按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也是城南街道辖区內首家公办幼儿园。该园教学楼共有5层,占地面积22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与毗邻的廉江市第二十小学共享运动场所。

幼儿园设备设施先进齐全,综合构建室、科学启蒙室、综合游戏室、图书室、美工室、舞蹈室以及大型滑梯、户外碳化积木、小型篮球场、百米跑道等一应俱全。工程总投资约3000万元,办学规模为13个教学班,可增加455个学位,60人教师编制。幼儿园现有教师5人,今年新招聘教师22人,共有教师27人。按计划,现已招收幼儿230人,准备开设7个教学班(小班4班、中班2班、大班1班)。

近年来,廉江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扩增工程取得新成果,积极推进廉江市第五幼儿园的工程建设,出台了《廉江市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廉府函(2019)52号);2019年改扩建和寮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120个;新审批民办幼儿园27所,新增学位4230个;对石城镇军屯建龙小学附属幼儿园和新民镇新圩小学附属幼儿园各投入300万元新建教学楼或综合楼,于去年11月动工建设;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2019年万科苑小区已配套建成幼儿园并投入使用,碧桂园小区幼儿园正待验收竣工,万合隆小区已规划预留了配套幼儿园用地,配套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中;力争资金补助,2019年向市财政争取100万元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奖补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自2019年起,对该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生均经费补助。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李廷睿

【通讯员】王德斌 张思燕 廖伟英

【作者】 李廷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