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务企业往哪里“走出去”?跟着市场和人才技术

从传统的服务外包起步,中国数字服务企业的触角已经延伸至全球。

在即将于9月上旬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上,中关村软件园将带领10余家涉及数字服务出口的企业组团亮相,包括已在日本、美国、印度成立研发中心的博彦科技,将业务版图拓展至芬兰的广联达,以及为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软通动力等。

中关村软件园产业服务部国际化合作高级经理周腾在对第一财经等媒体介绍,将数字服务贸易分为三类,一是信息技术出口,譬如帮助海外客户建立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博彦科技以及提供问题解决方案的广联达;二是以快手、微博等应用或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内容出口;第三则是传统意义上通过互联网交付的服务外包。“现在服务外包仍是大多数数字服务公司的重要业务组成部分,只是说其手段正在不断集成化,业务在不断延展化,服务外包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扩大。”周腾表示。

周腾说,中关村软件园已经从建设软件出口基地发展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就是因为软件并不能够完全涵盖所有的数字贸易,随着产业和技术的发展,需要建设新的基地作为带动产业的引擎,在数字服务出口领域培育出一些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服务出口创造更有优势的营商环境,为中国相关产业更积极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支撑。

企业“出海”跟着市场和人才技术走

周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数字服务企业选择在海外建设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通常一方面是因为当地有市场,另一方面是有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比如一些企业在日本和美国成立了研发中心,这是因为在以前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时候,最大的客户就来自这两个国家,所以与其留在中国做外包,不如在当地设研发中心。”周腾说。

本次服贸会参会商之一的博彦科技已于近年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地设有子公司、研发基地或交付中心,广泛采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为高科技、互联网、金融、交通、物流、汽车、医疗、电信、能源、消费电子和商业零售等行业客户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谈到选择“出海目的地”的务实思路时,该公司市场部张璐对第一财经记者举例称,博彦科技2007年进入非洲市场时,主要是因为收购了一家覆盖该地区业务的印度公司。“在选择扩大国际市场的时候,我们一方面是跟随客户的相关需求,比如进入美国市场是为了配合微软,为其提供贴身服务,相当于客户到哪儿我们到哪儿;另一方面,我们在西班牙设立分公司时,就是考虑到既然已经在当地有了规模,所以除了给原本的客户提供服务外,还可以拓展其他业务,实现本地化。”张璐说。

博彦科技高级副总裁韩洁在发言时也表示:“去年我们参加了主管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选择的地方就是围绕全球化发展空间的、我们认为在海外进行交付有价值的地区。譬如,波兰就是欧洲的外贸服务中心,在整个欧洲的金融和汽车领域的角色十分重要,一是由于其地理位置,二是其人才基础等相关政策具有吸引力。”

后疫情时代,数字服务企业迎来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传统服务贸易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冲击,但网络购物、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网络娱乐等需求都出现了增长,一些领域甚至实现了爆炸式增长,一些人群的固有消费习惯也得到了重塑,对于线上服务的接受程度更高。

同样是服贸会参展企业的网易有道的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对各行业都产生了影响,这也导致大家对线上课程的态度从比较陌生到不得不选择。疫情期间,我们共计记录到1000万人次的报名数量,即使在秋季学期,线上课程的热度仍然不减,我们各方面的数据同比增长都非常显著。”

根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6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744.3亿元,增长9.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7%,提升9.6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5128.7亿元,增长9.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2%,提升6.1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4615.6亿元,增长8.6%,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1%,提升9.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数字化交付的服务外包业务甚至出现了逆势增长。根据商务部网站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795.3亿元,执行额450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10.9%。其中,新兴数字化服务和研发、维修等生产性服务快速增长。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区块链技术服务等新兴数字化服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迅猛。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博彦科技对此体会颇深。韩洁表示,博彦科技将在服贸会期间发布相关研究报告。“疫情来临后怎么办?全球化遇到损害的情况下怎么办?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如何将其应用到产业中提升效率?”他说,“我们在具体的行业应用中已经做了一些开发和探索,有一些解决方案,希望能在服贸会上和大家分享。”(第一财经记者冯迪凡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