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揭西森林公安亮剑,连续破获三宗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日前,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多方警力经过连续作战、缜密侦查对辖区内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进行依法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3宗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0年4月22日,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揭阳市公安局打私支队的案件线索称,在揭西县河婆街道新安路前一巷有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情况,接报后揭西森林分局会同揭阳市公安局前往展开调查。在犯罪嫌疑人张某波家中查获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靴陆龟活体一只、凹甲陆龟死体一只,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波,当日张某波被刑事拘留。
图片
经突审扩线,获知张某波曾出售“红腿陆龟”一只给孙某斌、“豹纹陆龟”一只给方某帆。揭西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对该案进行梳理侦查及研判,在揭西县公安局、普宁市公安局配合下,于5月12日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斌(男,29岁,广东空港人),于5月20日传唤方某帆(男,30岁,广东普宁人)到揭西县公安局办案中心调查,7月8日方某帆主动投案自首。经讯问,张某波、孙某斌、方某帆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图片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波分别2016年3月通过网络平台收购“红脚陆龟”一只,并于2017年3月以520元的价格出售给犯罪嫌疑人孙某斌;2017年3月份通过微信软件向微信名称为“某某道”的人以人民币498元的价格收购了“豹纹陆龟”一只,并于2019年10月以人民币1300元的价格出售给犯罪嫌疑人方某帆。于2019年4月通过微信软件向微信名称为“山某某”的人以人民币300元的价格收购了“凹甲陆龟”一只,并于2019年6月通过微信软件向微信名称为“道某然”的人以人民币2900元的价格收购了“黑靴陆龟”一只。涉案的豹纹陆龟、红脚陆龟在犯罪嫌疑人方某帆、孙某斌饲养期间已经死亡;涉案的凹甲陆龟在犯罪嫌疑人张某波饲养期间已经死亡并冷冻在其家中冰箱,现已被依法扣押,涉案黑凹甲陆龟活体已送至揭西珍稀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饲养。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波、孙某斌、方某帆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及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作者】 唐楚生;张冰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