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能源领域项目拓展欧洲市场 华友钴业上半年净利增长965%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华友钴业8月28日晚间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52亿元,同比减少0.57%,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965%,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长933.33%。

上半年,华友钴业有序推进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项目。其中,三元前驱体产品已大批量应用于国际高端品牌汽车产业链及国际储能市场,并进入到LG化学、SK、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全球头部动力电池的核心产业链,产品已开始大规模应用到大众MEB平台、雷诺日产联盟、沃尔沃、路虎捷豹等欧美高端电动汽车。

上半年,公司紧抓欧洲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市场机会,积极拓展欧洲市场,不断实现新能源产品高端化、市场全球化,上半年共生产前驱体13,004吨,同比增长95.47%;销售前驱体12,745吨,同比增长87.92%,其中不包括合资公司直接出口海外产品6578吨,同比增长215.64%。在国内市场受疫情较大影响情况下,公司产能利用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公司与POSCO及其关联企业在2019年签订供货MOU的基础上,今年3月签订了合计约9万吨的长期供货合同。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公司的技术开发资源向国内最优秀的三元正极材料客户集聚,上半年多种新品逐步完成认证,开始量产并持续增量。

项目建设方面,7月中旬,子公司衢州华友3万吨(金属量)高纯三元动力电池级硫酸镍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此外,公司还启动了年产5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印尼区年产4.5万吨高冰镍等项目前期工作,与LG、POSCO合资的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产线认证等工作预计分别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完成。

华友钴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公司联合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新型钴系锂电材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于今年7月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司主导制定的《电池级硫酸钴溶液》等11项团体标准发布;“一种低硫小粒径镍钴锰氢氧化物的制备方法”等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专利金奖;“一种大粒径高密度球形四氧化三钴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衢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的验收通过。

此外,公司在新能源板块研发的单晶、NCM等多个三元前驱体新产品已经进入客户认证或批量供货,三元前驱体喷雾技术产业化研发进入调试阶段,与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展开合作,打造锂电材料智能工厂。(王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