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大会展现特朗普与拜登攻防战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国际观察)两党大会展现特朗普与拜登攻防战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孙丁 邓仙来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7日闭幕。当天,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80万,死亡人数超过18万。与此同时,在威斯康星州小城基诺沙,由警察向一名黑人男子连开7枪引发的抗议活动进入第4天。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晚在白宫发表演讲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极力宣传自己三年多来的政绩,猛烈抨击民主党竞选对手拜登。而拜登当天早些时候称,疫情危机和社会动荡是“特朗普的美国”表现出的病症。

民主、共和两党大会在8月最后两周先后召开,面向秋季选战勾勒了两党基本竞选策略,铺展出一幅特朗普与拜登的攻防路线图。

(小标题)两种美国景象

两场政党大会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美国景象。

民主党大会所描绘的是,美国正处于“黑暗时期”。政府抗疫不力,疫情持续肆虐,经济严重滑坡,失业率居高不下,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席卷全国,美国需要富有同理心、正派、能弥合社会分裂、修复美国国际形象的治愈型领导人。拜登承诺上台后作全体美国人的总统,就连一些温和派共和党人也纷纷为他站台。

共和党大会所描绘的是,美国景象“积极而光明”,疫情正在消退,疫苗指日可待,经济蓬勃复苏。美国不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应当维护法律与秩序。要想让美国重振雄风,就得让特朗普再干4年。拜登只是“想把美国拖入黑暗”的“激进左翼傀儡”和“特洛伊木马”,选择拜登将使美国走向衰落。

民主党人攻击共和党大会捏造“另类现实”,共和党人则攻击民主党大会空谈误国。民主党大会很少提及伴随反种族歧视抗议出现的暴力活动,而共和党大会基本不谈警察针对黑人过度使用暴力造成的悲剧。两场大会上的言论时常给人超现实的迷离感,仿佛对方描述的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不存在。

(小标题)两种大会策略

两场大会存在一些共性:都着力展现全党团结,都设法争取中间选民、郊区选民和女性选民,都诉诸“情绪政治”,以愤怒和恐惧为手段动员票仓,都强调“美国制造”和“买美国货”以迎合摇摆州蓝领,都缺乏令选民眼前一亮的创新愿景……

两场大会又策略迥异。民主党大会更重“人设”而轻政策,共和党大会则更重政策而轻“人设”。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大会主打拜登“人设”,意在淡化党内左翼与温和派的分歧,以争取独立选民和温和派共和党人,最大限度地组建“反特朗普联盟”。反观公认已几乎成为“特朗普党”的共和党,支持者多为白人选民,他们在政策方面的共识更为明确和强烈,因此打政策牌更具效力。

(小标题)两种攻防路线

根据特朗普和拜登提名演讲及两党大会上的言论,可以梳理出他们各自的攻防路线图。

特朗普阵营攻击拜登的重点包括:拜登表面是温和派,实际受激进左翼控制,政策极端;年老体衰,经常语无伦次,认知能力存疑;意图阻挠“美国伟大”,其政治生涯一直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主张绿色新政、开放边界,欢迎非法移民,纵容城市犯罪;抗疫计划“不愿遵循科学规律,想让整个美国陷入痛苦的封闭状态”……

特朗普阵营的防守重点包括:把提振经济和打击犯罪作为“卖点”,淡化疫情严重性,强调减税、放松管制、任命保守派法官、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等“政绩”;承诺迅速恢复就业,进一步减税,“使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超级大国”;宣称要恢复“法律与秩序”,雇用更多警察,强硬打击犯罪。

拜登阵营攻击特朗普的重点包括:疫情——特朗普不讲科学,领导抗疫失败,未能在危机中保护美国;种族——将和平抗议者与暴徒混为一谈,煽动仇恨,加剧社会分裂;外交——削弱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损害美国国际形象;经济——推行经济民粹主义,贸易政策推高美国产品成本;减税——是给美国最富有阶层和利润最丰厚的大公司提供福利。

拜登阵营主打团结牌、强调同理心,关注种族公正和社会问题,呼吁选民在一个团结的美国和一个分裂的美国之间选择,致力于把选举变成针对特朗普的公投。

近期一项民调显示,逾六成美国人不赞成特朗普应对疫情的措施,这可能成为决定大选结局的关键问题。但不论鹿死谁手,此次大选都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而持续发酵的邮寄选票争议,也为这场选举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