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桂阳西藏”

——记桂阳县财政局干部、驻白水瑶族乡四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陈石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颜石敦 陈志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在桂阳县与贫困决战的壮阔战场,活跃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流汗流血不流泪,战天斗地。桂阳县财政局干部、驻白水瑶族乡四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陈石文就是其中之一。

▲陈石文(左一)走访贫困户。

白水乡峰峦叠嶂,海拔高1200多米,有“桂阳西藏”之称。四合村是白水乡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地脊民贫,全村366户1533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63人,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四合村脱贫步伐显著加快。2016年该村退出贫困序列,至去年底脱贫74户260人,剩余2户3人为低保兜底户,已经具备脱贫条件。

熟知的人就知道,四合村出列、贫困户顺利脱贫,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艰苦奋斗分不开,也与陈石文的默默奉献分不开。

走村入户摸村情,写出高质量稳就业专题调研报告

2018年陈石文考取公务员, 2019年7月担任四合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小陈做事执着有干劲。”桂阳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四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水湘说,他们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感觉这个小伙子很靠谱,交办的任务总能出色的完成。

▲陈石文(中)给贫困户送去粮油。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扶贫亦是于此。为摸清村情及贫困户致贫原因,陈石文挽着裤脚下田、勒紧腰带上山,走遍四合村366户村民,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哪家孩子要上学,哪家危房要改造,哪家菜园要杀虫……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去年,桂阳县委办组织开展“贫困户稳就业”专题调研,陈石文和帮扶责任人采取入户随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对76户263名贫困群众进行全面调研,历时近一个月。

不仅如此,陈石文还主笔,与帮扶工作队共同撰写了一篇近万字的高质量的《四合村稳就业专题调研报告》,给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263名贫困群众中,有劳动力的148人,参加过技能培训的37人,希望参加技能培训的50人……”

一组组看似枯燥无味的数据,其实浸透着陈石文几多心血、几多付出、几多情感。那段时间,李水湘半夜起来,还看到陈石文在电脑旁修改报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令人欣喜地是,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四合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得到充分就业。他们有的担任村公益性岗位,有的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劳动,有的进入县工业园务工。

心系贫困群众,早日让乡亲们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

陈石文是地地道道的白水人,生于斯长于斯,对群众充满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尚未脱贫的乡亲,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应竭尽所能,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陈石文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不知爬了多少山、走了多少夜路,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

▲陈石文(左一)和贫困户植树造林。

64岁的唐甫文患老年痴呆,老婆在家务农、照顾孙女,儿子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拮据。陈石文经常上门慰问,帮助落实医疗救助、产业奖补、教育奖补等。

一次,唐甫文出门不慎摔伤,陈石文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医院进行救治。前不久,唐甫文不幸去世,陈石文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元作为慰问金,送到唐甫文亲属手中。

51岁的李根现是一名肝硬化患者,与老婆离婚后意志消沉,生活艰难。陈石文与李根现结对进行帮扶,鼓励他克服困难,帮助他外出务工、落实交通补贴、医疗救助政策。李根现恢复斗志,生活逐渐好转,实现稳定脱贫。

“感恩党和政府,感谢你对我的扶助。”电话里,李根现对陈石文激动地说。

村民张乾伦夫妇患有眼疾,生产生活不便,家境窘迫。陈石文护送夫妇俩到桂阳宝山医院检查治疗眼疾,并落实低保政策,现一家人生活好多了。张乾伦夫妇对陈石文的仗义相助夸赞不已。

陈石文帮助贫困群众的事迹不胜枚举,朴实的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自己在河里捕获的小鱼儿送来。

“乡亲们,这个使不得!使不得!”陈石文说啥也不要。

但乡亲们放下就走,“这个是我们的心意,一定要收下!”

情暖贫困学子,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山间的云朵托负着太阳,山里的孩子背负着父辈的希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贫困户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唐某某,女,15岁,白水乡中学学生。其父母没什么文化,生活贫困,对孩子疏于管教。家庭教育的缺位,使这个花季少女性格叛逆——吸烟、喝酒、打架、厌学,成了令老师头痛的“刺头”。

“必须救救这个孩子,决不能让她再这样叛逆下去!”陈石文在走访中了解到唐某某的情况后决定帮一把。

陈石文主动找唐某某,通过换位思考,作为朋友对等交心交谈,得知看似外表倔强的“刺头”,其实内心非常脆弱。

唐某某因家庭条件不好,从小就自卑,有困难不愿对父母说,也不敢对老师说。她把性格叛逆的同龄人当朋友,认为他们仗义,就这样一步步误入迷途。

“你有什么困难对我说,我一定会帮你的。”陈石文再三叮嘱唐某某。

唐某某低首答应:“嗯!”

“陈叔叔,我的饭勺掉了,麻烦您给我送个来。”

“陈叔叔,考试了我才发现没有笔,您能给我送个笔来吗?”

……

“好的,我马上给你送个饭勺过去。”

“现在到下乡,我叫同事给你送笔去。”

陈石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心理疏导融化了唐某某心中的坚冰,她不再厌学,不再吸烟、喝酒、打架。

陈石文关心贫困学生的事例还有很多。他积极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圆梦微心愿活动,给白水乡贫困学生送去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

选择了大山,必须承受孤苦;选择了扶贫,必须面对不易。

今年7月底,组织安排陈石文赴宜章县参加国家普查,他母亲查出患上癌症需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没有告知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默默坚守岗位。

陈石文的妻子照顾两个小孩及婆婆,从不抱怨丈夫的不是,因为她知道扶贫干部的不易,不能让他分心。

有了家里人的支持,陈石文更加斗志昂扬,奋战在扶贫一线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