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场电竞比赛吸引了13万越南观众?

图片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马啸
编辑|Kevin
题图|LPL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资格赛的第一天,苏宁与LGD两支今年LPL夏季赛的“黑马”战队再次遭遇,争夺S10 LPL赛区的第三张门票。
热切关注这场比赛的中国观众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也因为这场比赛变得火热起来。
外网LPL越南语直播间人数不断攀升,很快突破10万大关,在苏宁即将取胜的第三局甚至达到了13万。
图片
这一切都和苏宁阵中的越南打野选手SofM有关。
作为第一位加入LPL的越南外援,SofM已经在中国度过了四个年头。今年,汉语流利的他终于职业生涯首次打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也创造了俱乐部的新纪录。
有人开玩笑说,LPL的SofM约等于以前NBA的姚明
姚明的背后是中国人组成的巨大市场,那SofM的背后呢?
图片
越南电竞粉丝接机
和中国类似,越南的年轻一代也是和电子游戏一起成长起来的。相关机构Appota 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总人口近一亿的越南有约1800万电竞游戏玩家,起码有800万人每周会观看直播
拳头游戏东南亚电竞负责人Chris Tran曾表示,越南市场具有强大的潜力,因为当地拥有年轻的观众、竞争性很强的玩家和强大的社区精神
当然,纯粹依靠外援的并不能为LPL带来充足的吸引力。
早在2015年,LPL各队挥舞支票将如日中天的LCK联赛几乎挖了个空。“韩国选手大逃亡”成为了各国粉丝热议的话题,也让国外粉丝第一次开始成规模地关注LPL。
然而好景不长,被给予厚望LPL在S5全球总决赛上遭遇滑铁卢,LPL在国外的收视一落千丈。
如今的LPL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用满外援名额”已经不再是战队组建阵容时的自我要求。继续在联赛中效力的外援大多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与中国队员交流毫无障碍。
以SofM为例,他不但队内沟通无忧,而且不需要翻译就能上台接受采访,还能频频爆出汉语金句。
这样一来,联赛真正做到了场上的统一:“汇聚全球人才,打造一流团队”,和场下的统一:“无论来自哪里都是联赛的明星,都会得到粉丝的喜爱与支持”。整体实力与影响力的提升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图片
在LPL连续夺得S8、S9两届全球总决赛冠军之后,越来越多的外国职业选手、玩家、观众开始关注、开始讨论在中国举行的LPL联赛。根据不久前腾竞体育发布的报告,2020 LPL春季赛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外网观赛总时长提高200%,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提升140%。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体育明星都需要到其他国家的联赛中证明自己,也吸引了中国观众对这些联赛的关注,本国联赛却往往得不到世界范围的关注,形成了一种体育文化上的“逆差”。
LPL乃至整个中国电竞,或许将成为扭转这种“逆差”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