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鸭式教育”的孩子能有什么出息?张桂梅给出了答案

【点击进入哥迷会,找到有趣的人】
哥经常遇到很多天问式的问题,乍听有些道理,只是有点肉糜吃多了的蠢蠢气息。
比如我们的医保那么发达,怎么可能有人看不起病?年轻人都去送快递了,制造业怎么办?小镇“做题家”只会刷题,能有什么出息?
因为纵然有医保,有些救命药需要70万一针。
因为送快递可能更赚钱,还不用弯腰捡工卡。
因为只有靠刷题,张桂梅的女娃娃们才能走出大山。
图片
哥今天看到网友“陈竞苏_”的一条微博,没想到那位将1804名山区女娃送进大学的校长张桂梅,竟然同时患有14种疾病,包括4种肿瘤。
图片
而最近关于她的热点话题,还是她对网友质疑的回应。
你对孩子的教育是填鸭式的,不够素质。
张桂梅:这样孩子才能走出去。
她的教育方式是填鸭吗?
是的。
在云南丽江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她给孩子们制定了最严格的规章制度。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晨读、跑操、早自习。
孩子们起床早,她起得更早。
图片
张桂梅每天的日常就是驱策着学生们,快点,再快点,下课三分钟必须跑到食堂,十分钟就餐时间,吃完立即学习。
图片
为了节省吃饭时间,她要求学生打饭时不能说话,像严格贯彻宫廷规矩的容嬷嬷,虎视眈眈盯着每一个孩子。
图片
这样的节奏会持续到晚上24点,因为下了课孩子们还需要晚自习到半夜。
图片
这些规章制度跟衡水比起来,甚至也有过之无不及。
可如果有的选,谁会在这里读书?
女孩们几乎没得选,在张桂梅看来,填鸭教育不仅仅是传播知识,而是用学习这条路,拯救大山里的女孩。
图片
2019年,央视曾经采访过华坪女高的一位同学。女孩说,跟自己同龄辍学的女孩,有的已经当妈妈了。
图片
在创建华坪女高之前,张桂梅就在当地教书,最让她无法忍受的事情,是那些前几天还在上课的女孩,突然就消失了。
她做家访找上门,却发现山区女孩走不出的噩梦循环。
一个女孩辍学了,张桂梅却怎么也找不到她,后来才知道,孩子已经嫁人了。
一名高中女生辍学,因为家长喊她回家干农活,却让读初中的儿子到县城补习。
在一次家访中,张桂梅看到高三冲刺阶段的女学生,放着作业不做,埋在苞米堆里掰苞米。家长给出的还是老理由,农活干不完。
张桂梅当时扔下四百块,你们雇人干活吧,孩子我带走写作业。
图片
来自大山的女学生,从学校消失的原因都是相似的。
贫穷可以代际遗传,导致贫穷的愚昧,会从祖辈传到父辈再影响到子女……
一代又一代人被强拉硬拖认同一个观念,女孩子就该回归大山,结婚生孩子干农活,将来再让自己的女儿重复自己的命运。
越是落后需要劳动力的地方,越有摆脱不掉的重男轻女。
大山里的女孩,没有人生起跑线一说,因为太多家长连起跑线在哪里都不知道。
还只是一位老师时,张桂梅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别人怎样自己管不了,但自己所带的班级,不能出现辍学的女孩,为此她经常用自己的工资补贴班里的孩子。
在她看来,真正能让女孩逆天改命的途径,只有教育。
图片
只要一个人上大学,就能造福全家三代,只有通过教育,低素质家长,低素质儿女的恶性循环才能终结。
起初,张桂梅为筹办华坪女高四处募捐,如今看来,那段经历更像化缘。
图片
筹款四五年,只有几万块,好在新华社报道了她的故事,于是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得以成立,女孩来这里上学,免费。
虽说是高中,一些学生的知识水平可能需要从小学教起。
张桂梅不允许这里的孩子辍学,要让她们飞出去。
还能用什么办法呢?只能填鸭。高考的游戏规则就在那里放着,孩子们的上升渠道也只有这一条。
就是通过填鸭,今年华坪女高有159人高考,9个专科,150人本科,70人一本,17人六百分以上,拿出了当地最高升学率的成绩。
讲真,填鸭式教育也有不足的地方。张桂梅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曾经有一个女孩子,距离清华录取分数线只差5分。那是一个很努力的女孩,能够通背教材,但因为没有更专业的辅导,就差那么一点,她与中国一流学府失之交臂。
如果老师们能提供更好的资源,保不准那个孩子已然创造历史。
不读书,没有填鸭教育,那个还是大学新人的女孩,可能已经是几个孩子的妈妈。
图片
一所学校,不够素质化的教育,却在一点点改变着女孩们的命运。
华坪走出的女孩们,工作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工资全部寄回学校,甚至惦记着要回来当老师。
可学校一直鼓励着她们,飞出去,别回来,使劲往前飞,不要有心理包袱,否则白培养你们了。
图片
图片
那个噩梦循环,终于一点点被打破了。
张桂梅说,自己想追求教育公平。这份公平,先是男女公平。
至于教育的地域公平、城乡公平……对大山的孩子来说,遥远而不现实。
图片
图片
谁不想练个健美操,学个马术,轻松上名校。
但在华坪女高,小镇“做题家”是姑娘们的出路。
图片
张桂梅很欣慰,一位走出华坪考入浙大的女孩,如今定居都市,也有了自己的女儿。张桂梅说,她家的小女儿,被打扮得像公主似的。
新闻来源
《张桂梅纪录片》谈心社
《大山里的女孩》央视新闻
《63岁女校长和“大山里女孩”们的高考季》剥洋葱
《拿命办学的女高校长张桂梅是怎样“炼”成的?》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