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残疾人就别出门了”,这种话怎么说出口的?

作者:邢妍妍

“残疾人,就别出门给社会添乱了。”这是盲人博主@盲探-小龙蛋所发视频下的其中一条评论。视频中,博主站在一台没有语音播报和盲文标识的电梯里,尴尬地笑着说,“哎呀,太难了”“希望以后公共场所的电梯能够更加人性化一些”,本意只是期盼公共设施能更方便残障人士出行,却意外引发许多网友的恶语相向。有人认为这种要求是在浪费社会资源:“没必要为了个别人改变所有”“你要一个城市为你服务吗”;有人自带一种不知哪儿来的优越感,认为“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给你们(残疾人)体验的”,甚至表示“残疾人就该被优胜劣汰”……

同样为人,没有谁可以定义谁更适合生存,也更无法确立孰优孰劣的标准,拿着原始逻辑里的竞争法则,对“人人平等”的原则来上一记棒喝,这些刺耳的言论,让本就满是伤痕的残疾群体更添伤悲。评论区的这部分网友,隐匿在黑暗的角落,用键盘恣意输出着自认为正确的“价值观”,他们抱着一种“生而为人,你很遗憾”的姿态自居高位,还以“人生导师”般的口吻对残疾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吃相未免难看了点。

或许没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感同身受,但面对他人的遭遇,如若无法共情,也至少应保留起码的尊重。在网站上,有人问盲人的世界是怎样的,获得最多赞的回答说,是虚无。“我们闭上眼睛是黑色,而双眼盲掉的人,连黑色都不存在。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只闭上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才是盲人看到的世界。”虚无,是比黑色更让人恐惧的一种无力感。想象一下,假使让我们蒙上眼睛,去街头的盲道走一走,恐怕都会被绊倒数次。这样也许就能设身处地地理解残疾群体在日常生活的种种不便,以及他们对更人性化公共设施的呼吁了。

在人的社会本质这一层面来讲,残疾人和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本应该享有一切我们可以享受的权利,在公共设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也应该让他们的生活跟上我们的步伐。没有人可以永远处于强者的位置,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成为需要被人保护的“弱者”,因此量身定做的无障碍设计并不是在浪费社会资源,未来或许能让更多的人成为它的受益者。

我们也应看到,博主@盲探-小龙蛋分享的视频中,形同虚设的盲道被占用、很多地铁站的盲道通向楼梯而不是电梯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似乎总是很难抵达的终点也让很多盲人不得不向现实妥协,选择少出门甚至不出门来掩饰无奈。我们期望,无障碍设施可以更多地被设计实现在公共场所中,同样也期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不随意占用残疾人通道,让他们通行的道路可以更加畅通。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本来就蕴含在对待弱者的态度里,也体现在这一点一滴的细节中。

相比现实生活中的盲道,互联网中的盲道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清理建设。残疾人也是值得尊重的独立个体,用平等的心态去体谅对方的难处,学会共情而不是怜悯同情,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一课。